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脱贫攻坚路上,黑龙江作家彰显文学力量
来源:文艺报 | 欣 闻  2020年10月14日07:43

作家在甘南县兴十四村采访

作家在富裕县小河东村采访

黑龙江是农业大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始终是黑龙江经济振兴的重中之重。黑龙江省作协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落实中央和省委的有关工作部署,用优秀文学作品服务、助力脱贫攻坚。

组织作家深入脱贫攻坚第一线,广泛收集创作素材。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黑龙江省作协号召作家紧跟时代、贴近生活,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寻求创作灵感和题材。近年来,黑龙江作家足迹遍布龙江大地,广泛深入城镇、乡村,在深入采访的同时,加深了对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重要意义的理解。作家王鸿达2018年、2019年先后几次深入到黑龙江省肇源县贫困乡村进行采访,用心用情去捕捉发生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生活故事和感人画面。作家孔广钊以哈尔滨市宾县摆渡镇丽泉村为定点深入生活地点,深入了解农民脱贫致富的过程,拟创作反映新时代新农村新农民的小说作品。作家王瑛为反映黑河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丰富历程,深入黑河市爱辉区进行专题采访,目前已采访3个乡镇十多个村屯。作家王德强赴大兴安岭地区呼中区呼源镇定点深入生活,拟创作反映大兴安岭地区实施乡村发展战略、决胜脱贫攻坚的电影剧本。黑龙江作家在心系黑土地的同时,也将目光投向了远方。作家王左泓2019年赴西藏体验生活,亲眼目睹了支教教师为提高西藏整体教育发展水平所作的贡献。作家韩文友作为黑龙江省选派援藏干部人才,在西藏工作生活了3年,脚步走遍村村寨寨,亲身感受了西藏同胞新时代生产生活的巨大变化。黑山白水、边疆塞外,黑龙江作家们在一个个乡村、一户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感受到了党领导下的脱贫攻坚工程所带来的巨大变化。

抓好精品生产,在脱贫攻坚路上彰显文学力量。黑龙江省作协为全面立体地反映出黑龙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取得的成效,鼓励作家进行相关题材文学创作,力争讲好新时代乡村振兴故事、写好新时代乡村创业史。黑龙江广大作家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回应时代的要求,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步,在深入生活的基础上创作出众多脱贫攻坚题材的文学作品。王鸿达的中篇小说《江弯》通过描写扶贫干部全身心地投入到扶贫工作,帮助贫困村群众彻底改变贫困命运,同时也改变了个人成长轨迹的故事,反映新时代乡村的变化和个人在新时代中对人生价值的思考和追求;其报告文学《牵挂》叙述了扶贫干部饱含对扶贫对象的牵挂,舍小家、为大家,用真情、用付出、用牺牲演绎出人生的精彩。唐飙的散文《虹霓绚彩风雨后》以散文的笔法抒写了黑龙江延寿县脱贫致富过程中的几个感人故事。陈力娇的小小说《生命之爱》从一个小故事入手,真切地表现出扶贫干部视扶贫对象为亲人的可贵品质,也表现了扶贫扶智的主题。曹立光的诗歌《驻村工作队路》以诗的语言展现了扶贫工作队的工作场景。此外,大量以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为题材的文学作品正在创作或策划当中。王左泓正在创作长篇小说《最美的遇见》,作品试图描写在西藏支教的老师们对西藏边远地区孩子带来的改变和影响。王玉波正在创作长篇小说《冰凌花》,作品叙述在党的扶贫政策的指导下,经过第一书记秦伟等人的努力,通过选出强有力的带头人,找准致富路子,精准扶贫,使皇后湖村和以李男为代表的贫困户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生活的故事。吴志超正在创作长篇小说《一江渔火》,作品通过赫哲族青年刘三顺的互联网创业故事,讲述了赫哲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鱼皮画”走上国际舞台的历程。沐清雨正在创作长篇小说《小小的太阳》,作品讲述医药大学师生公益支教的故事,强调教育扶贫的意义。吕维彬正在创作随笔集《黑土赞》,通过亲身经历记录了第一书记在黑龙江省桦南县的扶贫工作。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黑龙江作家自觉承担起新时代赋予文学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在创作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体现出了新时代文学工作者的思想境界和文化担当。

采取多种措施,推动精品工程全面开展。2020年既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黑龙江省作协紧紧围绕这一党和国家工作的重大主题和重要时间节点,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推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题材的创作做了大量工作。召开黑龙江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推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题材文学作品创作生产。积极推荐作家参与中国作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组织作家深入乡村体验生活,鼓励作家推出以脱贫攻坚为主题、具有本土特色的文学精品。制定《黑龙江省重大文学题材创作规划》,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题材作为重要组成部分列入其中。开展以“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题的征文活动,鼓励全省作家和文学爱好者通过具体事例和切身感受,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反映黑龙江省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进程中所取得的历史成就。着力抓好重点作品扶持工作,在向中国作协报送多部(篇)反映“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题材的文学作品的基础上,开展黑龙江省重点作品扶持工作,积极向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题的优秀作品或创作项目进行倾斜。

下一步,黑龙江省作协将进一步认真贯彻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精神,紧扣“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重大主题,组织作家开展主题采风活动,加强政治引领和创作引导,抓创作、出精品,以文学的力量为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鼓劲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