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魔鬼在呢喃》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多纳托·卡瑞西  2020年10月13日11:48

《魔鬼在呢喃》 作者:【意】多纳托·卡瑞西 著,崔月 译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8月 ISBN:9787532784097 定价:68.00元

作者后记

犯罪文学作品开始关注“低语者”这个话题,是因为异教团体现象逐渐为人所知。这是一个复杂的话题,会引发很多问题。最大的难题在于该如何在一起诉讼案件中给“低语者”下一个可行的定义,因为这会直接推翻相关罪犯的刑事责任和可能的起诉。

如果我们无法在犯罪行为和低语者之间建立起因果联系,那么后者就无法被起诉犯罪。即使以怂恿犯罪的名义起诉低语者,也很少能成功定罪。因为在低语者的案例中,并不是简简单单的服从。低语者不是在目标的思想中注入犯罪的意图,他是通过潜意识层面施加影响,也就是说,他是唤醒目标的内心阴暗面——每个人内心或多或少都存在着阴暗的想法,然后促使目标去犯罪。

发生在1986年的奥费尔贝克案就是个典型案例: 涉案的家庭主妇常常接到匿名电话,然后有天,她没有征兆地在家人的汤里下了老鼠药,毒死了全家人。

我还要多说一句,某些重案的犯罪者常常把自己的道德责任推卸给一个声音、一个幻象或者一个虚构人物,这些其实都出自他的想象。但这很难进行区分,当犯罪者表现出的行为类似精神病患者,或者真的有第三人在暗处使坏。

我在小说中使用的案例和研究资料,援引了犯罪手册和司法精神病学手册以及法医文件,此外还引述了FBI的研究,他们建立了一个专门的数据库用来存放关于连环杀手和暴力犯罪的案例。

书中提到的很多案子都真实存在。有些人名、地名做了处理,因为这些案件的调查还悬而未决,或者诉讼还没结束。

小说中提到的科学探案手段也都是真实的,尽管我在叙述中偶尔会为了剧情需要酌情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