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从乡村出发的写作》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欧阳江河  2020年10月12日08:14

 

《从乡村出发的写作》

作者:欧阳江河

出版社: 北岳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08-01

ISBN:9787537862578

定价:59.80元

内容简介

吕梁文学季由贾樟柯艺术中心发起创办,由诗人欧阳江河担任文学总监,是汇集众多作家、出版人及文学爱好者的盛大文学活动,每年举办一届。吕梁文学季围绕特定主题,于村庄中举行包括大家演讲、学术对话、校园日、写作工作坊、朗读会及电影交流放映、艺术展览、图书市集在内的一系列文化艺术活动。

首届吕梁文学季于2019 年5 月9 日至5 月16 日成功举办,主题为“从乡村出发的写作”,期间莫言、余华、苏童、阿来、西川、叶兆言等作家汇聚乡村。吕梁文学季致力于将文学与阅读氛围带入大众乡居生活,让文学大家为山西读者提供阅读指导和服务;倡导写作永不停止,希望能够扎根乡村大地,成为中国土地上的一粒文化种子。

《从乡村出发的写作》这本书为2019首届吕梁文学季的全记录。该书主要是将文学季活动的五部分,即“大家演讲”“学术对话”“校园日”“莫言研讨会”“获奖情况”以文字形式集结成书,另附现场图片。在对此次文学季活动进行全景记录的同时,使读者全面、真实地去感触此次文学活动。

作者简介

欧阳江河 (1956 —),诗人,批评家。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其创作实践深具当代特征,在同时代人中产生了广泛的、持续的影响,被视为20 世纪80 年代以来中国最重要的代表性诗人之一。应邀赴全球五十多所大学及文学中心讲学、朗诵。其诗作被译成英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俄语、意大利语等十多种语言。出版作品有中文诗集《谁去谁留》 《如此博学的饥饿》《大是大非》 《长诗集》等,外文诗集《玻璃工厂》 《快餐馆》 《凤凰》《重影》 《傍晚穿过广场》《埃及行星》《谁去谁留》等,随笔集《站在虚构这边》。获得第九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诗歌奖、第十四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杰出作家奖、英国剑桥大学诗歌银叶奖等奖项。

目 录

【大家演讲】

格非:乡村的消失意味着什么? / 004

阿来:乡村重建与士绅传统 / 026

西川:前现代诗歌写作与现代诗歌写作 / 042

叶兆言:废墟上的怀旧 / 060

苏童:我的乡村,我的街道 / 076

李敬泽:自吕梁而下 / 092

【学术对话】

作为叙事与行动的乡村 / 105

地方经验与文学想象 / 129

当代诗歌中的乡村镜像 / 149

乡村书写中的女性视角 / 169

获奖者对话 / 197

【校园日】

西川:我们如何读唐诗 / 207

叶兆言:怎么写作文 / 229

贾樟柯:穿越乡村的时间 / 253

【莫言研讨会】

诺奖之后的莫言 / 272

首届吕梁文学季获奖名单 / 303

首届吕梁文学季荣誉得主说 / 304

首届吕梁文学季组委会 / 306

首届吕梁文学季顾问团 / 308

他们心目中的乡村 / 310

文 摘

乡村的消失意味着什么?

时 间 | 2019 年5 月9 日14:00 —16:00

地 点 | 贾家庄·贾樟柯艺术中心广场

演讲人 | 格 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