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思德》首发式暨赠书仪式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鹏波  2020年10月12日16:59

2020年10月11日,军旅作家陈惠方新近创作出版的反映“为人民服务的楷模”张思德先进事迹的传记文学《张思德》首发式暨赠书仪式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委员朱清益、原海军副政委王森泰、解放军报原总编张宗银、原武警水电部队政治部主任范凌、希望工程创始人徐永光、原河北省委委员王书利、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地方志编委会编辑部主任胡澄等二十余人参加新书首发式并发言。多弗集团董办主任陈海霞主持首发式。

张思德是延安时期毛主席亲自表彰和树立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是新时期中央军委批准的10位全军挂像英模的首位人物。张思德工作踏实,作战勇敢,信念坚定,一心一意为解放全中国的伟大事业而默默地无私奉献。他牺牲时年仅29岁。当时,毛泽东同志亲自出席张思德的追悼会并讲话,他在追悼会上表彰张思德“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事迹的演讲题目,就是《为人民服务》。从此,“为人民服务”成为我党我军坚定不移的宗旨。

《张思德》图书封面

《张思德》由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的资源利用好,红色的传统发扬好,红色的基因传承好”的指示,组织编写并由江西教育出版社出版,入列《中国红色文化丛书·革命英雄系列》之一。全书以张思德从呱呱坠地到当红军烧炭牺牲的生平事迹为主线,再现张思德朴实无华却又重如泰山的一生。

陈惠方在发言中说,从延安时期起,我党就确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张思德是践行这一宗旨的榜样。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延续至今,薪火相传,是民族精神的擎天大柱,是凝聚人心的定海神针,我们党和国家,正是依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万众一心,排除险阻,一次次战胜了强大的敌人,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胜利。

与会嘉宾表示,《张思德》以翔实的史料、平朴的笔触,炽烈的激情、青春的韵律,生动地再现了张思德朴实无华却又重如泰山的一生,阐发中国革命的宗旨——“为人民服务”。范凌认为,《张思德》与《谁是最可爱的人》两部著作异曲同工。“读这部书,让人热泪盈眶,让人热血沸腾,让人深受教育,让人立志践行。”这部作品提醒我们,要永远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不懈的向青少年一代进行革命传统的教育和熏陶。

胡澄表示,读完《张思德》,更加深切了解到张思德同志短暂却壮丽、伟大而平凡的一生。怀念人民军队最普通战士张思德,便是牢记和学习中国共产党人伟大的“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中国共产党人在这种精神的指引下,必将完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陈惠方的老战友、原北京军区《中国大百科》编辑室师职研究员朱炳初深为这部传记所感动。他认为《张思德》“详实生动、感人肺腑、撼人心魄地描述了张思德这位传奇而平凡的‘为人民服务’的典范,短暂而光辉的一生。”他将作品成功的因素归结为三点:丰富的创作素材、扎实的文学功底和高尚的思想情操。

20年来,陈惠方先后创作发表反映温州民营企业创新发展事迹的多部(篇)报告文学、散文、电视剧。活动现场,陈惠方向积极参与抗震救灾、抗疫、扶贫攻坚等重大事件的多弗集团捐赠《张思德》。他认为,民营企业也需要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保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行业方向,健康而迅速发展。

参加首发式的还有田新建、赵兴华、陈先义、郑光兴、金文存、周立宪、杨鸥、张明奇、薛春德、宋三泰、陈成、李实、刘金彪、齐彦忠等。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