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诗境人生——叶嘉莹文学纪录片《掬水月在手》研讨会”在广州举办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 雷爱侠  2020年10月12日08:32

10月9日,由广东省文联指导,广东省文艺研究所、广东省电影家协会、广东省电影行业协会、《粤海风》杂志联合主办,广州行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广东方所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天津市美学学会协办的大湾区电影观察系列之“诗境人生——叶嘉莹文学纪录片《掬水月在手》研讨会”在广东文学艺术中心举办。

研讨会现场

据介绍,《掬水月在手》是现年96岁叶嘉莹先生唯一授权的传记电影,记录了叶嘉莹多艰又坚韧的一生,她经历了战乱、国难、离乡、去国,早年丧母、中年痛失爱女、晚年父亲去世等各种苦难。然而影片并未过多着力于此,它展示的是叶先生在诗词中丰盈,在窘境中生长,不遗余力致力于诗词教学和传播,坚守“弱德之美”的人生哲学。

现场,与会者无不表达了对叶嘉莹的情感与敬意,诗词救了叶先生的命,她也在救诗词的命。她淡然超脱的思想,跟诗教里温和、敦厚、中和、包容,潜移默化中塑造人格,不无关系。更有学者呼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当下,诗境人生,即传统与人格的合一,我们更要树起传统知识分子、文化传承这面旗帜。铸就中华文化的新辉煌,需要唤醒沉睡的诗心。

电影出品人毛继鸿分享他的心声,在疫情之后,我们更应该思考用什么样的精神、态度、文化去滋养和传承我们的文明?叶先生的诗境人生为当下人提供了安顿身心的一种方式和指向。

据了解,《掬水月在手》为广东本土出品,著名台湾导演孙传兴执导,作为两岸三地联手打造的电影精品,是荣获第二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的唯一一部华语纪录片。就艺术方面,它艰难却很好地找到了文学纪录片极佳的东方诗意叙述美学。画面平静,却给人震撼。针对大量的空镜头,四合院、壁画、浮雕、字画等,南开大学教授周志强在视频发言中表示,如果不去影院感受这部电影,是无法很好地感受影片流转有韵的节奏、力之境界和形而上学给我们带来的这种领悟。

那么,这样的诗词电影,能否成为激发年轻观众的潮牌?与会者普遍认为,90后、00后,其实对汉服、诗词等传统文化感兴趣的人相当多;诗词可以穿越岁月,穿越时光,穿越年代,可成为年轻人的潮牌。有专家甚至支招,大学生诗词大赛就以叶嘉莹先生为主题,读诗,观影;或剪辑成少年版、故事版等等。

广东省文联副秘书长、广东省文联理论部主任梁少锋表示,大湾区开放的格局,雄厚的资本,高端的技术和专业的人才,资源更加融合,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有望开创更好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