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有趣的一课――画鼻子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马跃凯  2020年10月10日21:57

今天下午两点,我来到了学校。老师在黑板上画了一个人脸却没有画鼻子,有个同学提醒道:“老师你没有画鼻子。”老师说:“没错,我们今天就是要大家给这个人脸画上鼻子。”

老师话音刚落,一个声音打断了大家的对话,“老师,我会画,让我画吧!” 这个一直喊的人就是黄树峰。老师就把他叫了上去,给他蒙了一件衣服,接着又让他在原地转了几圈。开始画了,奇怪的是黄树峰能准确地把鼻子画到脸的中间,我们都很惊讶。老师说:“哎呀!是不是能看见?”有个同学试了一下说道:“他那件衣服上有个洞,能看见。”老师试了一下,结果真的能看见,怪不得他能直接画到正确的位置呢。老师又给黄树峰蒙了一件新的衣服,说:“这下应该看不见了,果然黄树峰把鼻子画到了人脸的耳朵上,同学们都被他逗得哈哈大笑。

黄树峰画鼻子的经过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没有目标,盲目做事是做不好的。

接着是李宇豪上来画鼻子了。老师说:“这次请一个同学给李宇豪当指挥,看他能不能画好。并规定指挥人提醒次数不能超过十次。我们都想去当指挥。老师看了看,最后还是决定让黄树峰当指挥。李宇豪开始画了,黄树峰说:“靠左一些,再靠右一些,对了,停,靠上,靠下,停,再靠下一点,靠左一点。好画吧!”李宇豪果然在人脸的中间画了一个鼻子,不过就是画的有点儿小。

李宇豪和黄树峰的成功配合,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团结就是力量。

老师又把刘梓轩叫了上来,老师说:“这次谁来指挥?”没想到刘梓轩自豪地说:“我不用指挥,我自己能画好。”老师说:“好,那就画吧!”刘梓轩被老师蒙住双眼转了三圈。刘梓轩开始找黑板了,但是他却朝着反方向走去,同学们立刻喊起来:“走错了,这边是课桌。”刘梓轩听到后马上改变方向。结果还是把鼻子画在了人脸右边的耳朵上,逗得大家哄堂大笑起来。

刘梓轩绘画失败,告诉我们:看事容易,做事难啊,实践出真知。

老师又把宋昱洁叫了上来。老师说:“这次我来指挥你!”老师让她转几圈,说:“向右30厘米。”于是,宋昱洁就向右大约挪了30厘米。老师又说:“向上10厘米,再向上2厘米。再向左3厘米,向上1厘米……好,画吧!”宋昱洁马上就在脸的正中间画了一个大大的鼻子。

宋昱洁能画的好,是老师用列数字的方法指挥得好,这说明“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差之毫厘,失之千里。”的道理。

这一课真有趣呀!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懂得了许多做事的道理。

晋中市 顺城街小学 四年级 2班 马跃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