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守株待兔》故事新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朱瑞淇  2020年10月10日21:52

自从农夫在一个树桩前发现一只撞死的兔子后。他就每天守在那棵树桩前等待着兔子来撞死。他也不种地了,地里长满了草。

有一天,一个商贩迷路了,他看见农夫,就过去问他:“请问,你知道怎么走出这个村子吗?我要去城里。”农夫盯着树桩一动不动,也不说话,商贩又问了一次:“请问,你知道走出这里的路吗?”农夫头也不抬地说:“你别打扰我捉兔子,快走开。”商贩左看看右看看地说:“这里没有兔子呀?”农夫又说:“去年,我亲眼看见一只兔子撞死在这个树桩上,那只兔子好肥啊!我吃了好几天,所以我就一直在这里等待着兔子的到来。”商贩哈哈大笑说:“你看这里只有这一棵树桩,你可以多种一些树,兔子撞死的几率就会更大了。”农夫听了觉得很有道理。

第二天,农夫就去集市上买了好多的小树苗。他先锄草,再控坑,最后把小树苗种进坑里。就这样,农夫每天到田里锄草、浇水……一天天,小树苖在成长,几年过去了,这里的树长得又高又壮,长成了一片森林。

农夫发现仍然没有兔子来撞死。农夫觉得商贩骗了他,就很生气地准备去找他。就在这时,商贩来了。农夫生气地说:“我正要去找你呢,你自己就来了,我的树都长这么大了,为什么还是没有一只兔子来撞死,你这骗子。”商贩又哈哈大笑说:“虽然你没有得到兔子,但是你收获一片森林呀!你卖了树,可以买很多只兔子。”农夫顿时恍然大悟道:“谢谢啊!你真是我的贵人,我明白了。”接着,商贩又说:“你可以把你的树卖给我,我会给你很多的钱。”

农夫杷树卖给了商贩,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种树大王。从此,农夫每年都在种树,他成了村子里的首富。

作者:朱瑞淇女 10岁

学校: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大营街中心小学五(2)班

指导老师:

姓名:王白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