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无止之境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田舒颜  2020年10月10日22:01

初中生活就像五味瓶,不仅有酸,甜,苦还有辣!

------题记

上小学时,总是盼望着尽快开始中学生活。因为在我的想象中,初中会更加丰富多彩,如果小学是一片田野,那么中学就是一片神秘的森林,我要去探秘,去寻找,去发现更多精彩。

终于升入初中,激动可想而知。漫步校园,在被薄薄的雾气笼罩着,古色天香的教学楼时隐时现,高大的香樟树象征着正直,同时也象征着坚韧不拔,开满鲜花的小路,混着泥土的芳香,别有一番风味。整个校园是那么温馨而美丽。

当我真正开始初中的课程学习后,才发现初中生活原来并不像想象中那么惬意。初中的学习越来越紧张,作业越来越多,知识越来越复杂。很快的,酸、甜、苦、辣一起袭来,起初的新鲜感渐渐远行,我好像变成了一只负重前行的蝜蝂。

初中生活很酸,每当考试成绩不理想时,我都会陷入恐慌迷茫之中。面对老师的关心也诘问,会让我感到惭愧与不安。我明白:成绩需要付出,努力才会得到回报。有一次考试失利,我的心情很糟糕!原本准备工作做了不少,可我还是忘记了个别知识点,心里非常难受。我觉得自己就像一个废人似的,被别人抛弃了......心情仿佛是一条想要跃龙门的鱼儿,这条小鲤鱼在这一次的跳跃里被拦在了外面。想起成绩心里又十分不舒服,酸酸的,感觉很迷茫。“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从那之后,我鼓足了力气,去奋斗,去拼一把,让我的初中生活不再留下遗憾!我的初中生活,酸而有味。

初中生活很甜。与同学之间的友谊很甜,甜进心坎。从刚开学的互不认识,到开始有共同话题,再到最后无话不谈,彼此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同学友谊。大家在一起学习,读书,相互陪伴。在初三的学长们跑操的时候,学校总会播放一些励志的歌曲,比如:《相信自己》《我的未来不是梦》一类的歌。每当学长们听到这些歌,他们喊口号的声音都变得响亮起来了。每当听到学校通过广播来鼓励初三的学长们努力拼搏,奋发向上时,我的心里也会冒出丝丝甜意,自己也会充满前进的动力。我的初中生活,甜到心底。

初中生活很苦。每天除了学习就是学习,就算是下课老师也会拿着教杆,敲着讲台,带着扩音器说:“下课没事就学习,别一群人聚一堆,到处乱溜!”早上六点就要起床,晚上到了十点半还不能睡觉。看着成堆的作业和试卷,脑袋瓜子就嗡嗡的。想去看电视,却被成堆的作业缠住,无法脱身!好不容易写完了作业,还要把今天所学的知识背一遍才能睡觉,不然明天提问背诵背不出来的话,还要罚抄。我们班有一个习惯―就是背书,但我最不喜欢的就是背书,可老师偏偏把这当做了习惯,如果没人主动去背她还要派她的“间谍”――班长去“抓”几个同学去办公室向她背。有一次,我被抓到了,幸好我昨晚我已经背得滚瓜烂熟了,不然我的小手就遭殃了。我的初中生活,既苦还累。

初中生活很辣。有时作业很多,写完作业已经很晚了,但还有很多知识点要背,在老师每节课都提我的情况下,我只能化压力为动力硬着头皮去记忆知识点。每当想放弃时,我都会鞭策自己,找一些名人看着说:“他们都可以,我为什么不能坚持下来呢,加油,坚持就是胜利!”我的初中生活,真辣。

初中生活就像五味瓶,在尝尽各种滋味后,我懂得了享受学习的过程。因为它们的存在,我们的初中生活才会变得更加绚丽而多彩;因为有它们的存在,我们的初中生活才会给我们留下一段不可磨灭的记忆!

山东省枣庄市第十五中学九年级12班

田舒颜 14岁 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