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小平长篇小说《三色镯》分享会在京举行
来源:“作家出版社”微信公众号 |   2020年10月10日08:47

王小平在分享会现场

10月6日,王小平新作长篇小说《三色镯》分享会在北京举行。作家王小平,导演郑晓龙,演员周迅现场与读者们分享了读书感受,围绕作品的创作缘起、手法以及如何用现实主义态度进行创作等话题展开对话。

郑晓龙、周迅两位能够出席小说《三色镯》分享会,首先是被作品打动,基于对作品的喜爱,希望把这部“好看”的小说推荐给更多的读者,让更多的人阅读到一部好作品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同时,两位嘉宾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身体力行参与“全民阅读”活动,号召大家多读书、读好书,让阅读蔚然成风。

《三色镯》

《三色镯》是王小平历时八年潜心构思创作而成的一部长篇小说力作,小说以上古神话共工怒触不周山,女娲炼石补苍天为缘起,以拥有神秘力量的三色镯为线索,重新演绎东方公主图兰朵的故事。作者在讲述卡拉夫与图兰朵刻骨铭心的爱情故事的同时,以出类拔萃的写作能力勾画出柳儿、国师、伯颜、海东青、胡姬等十几个形形色色的人物与三色镯之间扑朔迷离、草蛇灰线的相互关系。 根据本书改编的电影由郑晓龙导演执导。

王小平表示,《三色镯》小说中写的故事虽然带有魔幻色彩,那些男女老少虽然穿着古代人的衣服,但他们有当代人共同的欲望和苦恼。嫉妒、复仇、战争、爱情、阴谋……书中每个人的遭际和痛苦并不是悬浮在空中,而是紧贴生活,带着烟火气,让当代人很容易去设身处地与他们共情。小说中对贪欲和占有的批判,对爱的追求,对人类善良和宽恕的歌颂,非常具有现实意义。

《三色镯》也是王小平创作上一次新的尝试,小说在创作中是把“好看”二字放大的。王小平表示,过去,传统写作的作家们大多把精力放在结构故事,刻画人物,锤炼文字上,过分强调“好看”仿佛会与“通俗”挂钩,显得不那么高级。社会的快速发展,读者阅读方式的变化,需要作家们用“好看”的作品吸引住读者,让他们在阅读的过程中,慢慢体味除“好看”之外的其他滋味。作品是写给读者的,每一个作者在写作的时候,都希望有更多的人阅读自己的作品,喜欢自己的作品,与书中的人物共情共通。

本次《三色镯》分享签售会由作家出版社、西西弗书店、华润五彩城联合主办,腾讯新闻、凤凰网\翻阅小说、今日头条、鼎时文化、咪咕阅读等单位协办。

王小平,小说作家,影视剧编剧。北大中文系文学专业毕业,曾为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后到美国留学,获文学创作专业硕士,并在美国NBC电视台和法国《费加罗报》工作。笔耕数十年,出版《孽缘》《刮痧》《白色圣诞》《红色童话》《金戒指》《曝光》《在纽约的北京人》等多部作品。参与多部电影电视剧的策划与创作,编剧作品电影《刮痧》,电视剧《甄嬛传》《芈月传》等。(转载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