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缓慢而永远》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姬中宪  2020年10月09日21:02

 

《缓慢而永远》

作者:姬中宪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时间:2020年08月

ISBN:9787807683223

定价:48.00元

内容简介

这是一本和当下中国人的“家庭”有关的书,这里的“家庭”既是狭义的,又是广义的:你、我,还有那些或并肩同行或彼此陌生的人们,都正一同生活在“缓慢而永远”的书里书外。

《缓慢而永远》记录了在当今城市化进程下的中国,我们正日复一日亲身经历却未待言明的人生况味,每个读到它的人不禁会备感熟悉又恍然惊异。在书中的交叠时空里,彼此相熟也陌生的二十多位人物轮番登场,出没于11章风格各异的中篇,面对着必然的生死议题,以及五味杂陈的命运片段。从上海石库门狭窄的台阶,到北方乡间失水的河床,从明眸少女到黄昏暮年,一同盘踞在当今中国城市与乡村的现实生活中。这是绵延未尽的城市化浪潮中的一隅亲友画像,是中年月台上的一组定格留念,也是至密到难以呼吸的一曲记忆之歌。

作者简介

姬中宪,作家,1978年生于山东,现居上海,曾是中国第一代职业社会工作者,现任教于华东政法大学,著有长篇小说《花言》《我不爱你》《阑尾》,短篇小说集《一二三四舞》,杂文集《我仍然没有与这个世界握手言和》,获中峻杯中国作协《小说选刊》最佳读者印象奖、第十届上海文学奖。

目 录

目 录

活到九十九

缓存与闪念

全球化背景下的超哥

十年灯

西院二宝

甜河

路与桥

小舅安顿

苹果少女

团雾与横风

吾师永祥

《缓慢而永远》大事记

媒体评论

非虚构更考验作家的想象力与节制。在本书中,运行着具具体体的人生与人心,未必惊天地,却有动人之处。死生波转之际,间或透出幽默,这是纷繁现实与未明中最属己的部分,是释解,也可能是抵抗。

——木叶

姬中宪是深有文学之心的写作者,在这个浮躁时代里,他忠直无欺地注视着他的此在和此刻,以宝贵的耐烦之心写下他所感知的生活。那些瞬息而过的片段,因为他的书写变成了“缓慢而永远”的存在,同时也让人难以忘记。——这哪是他个人的生活呢,这是我们的生活和际遇,我们从此书的许多章节中照出我们自己。

——张莉

姬中宪以细小日常的原汤原汁写生年滋味,见血缘恩亲,念老衰离散。读之微苦,又有日月的迟缓安详,如软鞭子抽打,不着痕,只颤然的心惊。

——鲁敏

不是每一个生活在当代的人都称得上当代人,姬中宪是一个标准的当代人,他的文字是一面照向当前时代的准确的镜子。他是我们这一代作家的佼佼者。

——阿乙

姬中宪将社会学的观察力和文学的想象力创造性地予以结合,其作品展示了丰富的人文维度和美学底蕴。

——杨庆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