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担负起重庆文学使命
来源:文艺报 |   2020年10月09日07:43

作家在武隆文凤村采访创作

作家到巴南区二圣镇采访创作

近年来,重庆市作协聚焦文艺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用文学的方式书写新时代重庆乡村的巨大变化,展示重庆乡村新时代画卷,传播重庆脱贫攻坚“好声音”。

强化脱贫攻坚题材创作组织规划。近两年,重庆市作协把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创作作为工作重点,加大统筹力度,进行题材规划和组织作家创作,近20名作家创作了约15部脱贫攻坚主题作品。将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纳入《重庆文学创作季度重点选题指引方案》,面向基层作协组织和广大作家发布,引导广大重庆作家聚焦重庆大地上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深挖美丽乡村建设丰富素材,形成重庆各级文学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主题创作的浓厚氛围。

整合力量加大主题创作扶持力度。重庆市作协相继与重庆市扶贫办、重庆市农业农村委、重庆报业集团,以及重庆出版社等出版机构合作,加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题材创作扶持,对13部脱贫攻坚重大主题作品给予出版支持。实施“城口文学扶贫工程”,组织7名作家深入城口脱贫攻坚一线采访创作,推出《来自主战场的报告——城口脱贫攻坚纪实》《脱贫攻坚手记》等。与《重庆日报》、华龙网等市级主流媒体联合开设脱贫攻坚主题专栏,加强主题创作成果传播推广。在重点项目资助、定点深入生活和文学评奖等方面,向脱贫攻坚主题作品倾斜,20余部作品得到扶持。今年将推出《太阳出来喜洋洋》《我把中坝当故乡——驻村扶贫纪实》等10余部书写重庆脱贫攻坚精彩故事的优秀作品。

发挥基层组织和作家主观能动性。为推动脱贫攻坚主题创作向纵深发展,更好地书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壮举,重庆市作协今年相继召开“重庆乡村题材创作会议”、“扶贫题材主题创作推进会”,全方位、多角度将脱贫攻坚主题创作向基层作协组织和作家延伸。重庆纪实文学学会、重庆市新诗学会等,以及区县(行业)作协相继组织作家、会员深入区县村社采访创作,实地感受新农村建设丰硕成果,丰富脱贫攻坚第一手素材,引导广大作家聚焦脱贫攻坚,书写新时代农村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