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0南京文学季开幕
来源:南京日报 | 建萱  邢虹 卫凌云  2020年10月02日09:52
关键词:南京 文学之都

建邺滨江,华灯初上;银杏连枝,夜色未央。9月30日晚,继“喵喵街”之后,位于滨江公园的银杏里文化艺术街区竣工亮相,首届文化艺术周暨“2020南京文学季”同时拉开序幕。

今年5月,首个以猫和艺术为主题打造的网红街区亮相建邺区乐山路,将文艺融入街巷,打造街角艺术公园。5个月后,“银杏里”文化艺术街区竣工亮相。作为江苏大剧院、金陵图书馆、艺兰斋美术馆等文艺场馆的物理中心,街区将新都市、新经济与文化艺术场景相结合,将周边五大展览馆集群与城市客厅相结合,将银杏树林、樱花树林与沉浸式消费场景相结合,通过搭建文艺建筑、摆放文学装置、引入文艺品牌等方式,打造南京首个开放式文化艺术街区,实现文学在“可读”“可看”的基础上进一步演进为“可享”“可触”的开放式都市文化空间生态体,进一步丰富拓展“世界文学之都”新内涵。

南京市文学之都促进会理事长潘谷平表示,去年10月,南京成为中国第一个世界“文学之都”。此次开幕的“2020南京文学季”将以行走文都、戏剧文都、书香文都、创作文都等四大篇章为引领,给十月金陵城带来持续一个月的精彩,让文学之都绽放不一样的青春魅力。

为期一个月“2020南京文学季”共分为四个篇章,带领市民和游客全方位感受美丽古都的青春文学气息。“行走文都”集合了“听、看、拍、品”四大系列文都宝藏包,融合了各具特色的文都宝藏。“戏剧文都”用现代时尚戏剧点亮中华第一商圈新街口,全新打造大华大戏院·群剧场让85岁的大华大戏院青春回归,并重磅推出小剧场演出季;同时呈现的2020南京演艺演出季联合全市大小剧场为市民奉上60余部近百场精彩演出。“书香文都”联动全市各大图书馆,携手全市各个阅读空间、阅读组织、高校社团,开展“书服到家”“你选书,我买单”“朗读者”等超110场悦读活动。“创作文都”则集聚国内乃至全球文学界的“未来人物”,共话文学创作,共享文学结晶。

10月,文学季还将携手国际组织共同接力全球助盲声音传递活动,精心推出嗨爆全城的“文学狂欢日”活动;最后的收官之夜,是将于10月31日晚举行的“2020南京文学季”重磅压轴活动“文学之夜”,活动通过“国际、青春、榜样”三大主题,对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全球首发来自全球34个文学之都的城市“一城一景” 明信片,现场重启时隔35年的青春文学奖,致敬文都榜样,国内外知名作家和文化名人云集闪耀,星光璀璨。10月全程,还有萌萌的文学季IP形象“金陵子”一起陪市民游客“巡游”文都,让人期待。

在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市委网信办、市文联的指导下,“2020南京文学季”由南京市文学之都促进会主办,南京市文投集团承办,南京金陵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支持。同时,在建邺区政府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银杏里文化艺术街区作为南京文学之都未来活动的重要合作伙伴,将致力打造一个集世界“文学之都”沉浸体验、市民会客厅、人气打卡标杆等为一体,擦亮“邺”之金陵新经济与夜经济的示范街区,为“文学之都”注入青春的活力,为市民游客提供一个文学艺术体验的全新平台。

“希望通过‘银杏里’文化艺术街区聚力模式创新、聚焦时尚人群、聚集文化特色,将街区打造为唤醒文化记忆、补齐功能短板、完善内循环体系、加速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建邺‘夜经济’新地标,邀请更多市民逛建邺美景、享建邺美味、品南京文化。”建邺区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