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电视剧《月是故乡明》:展现不一样的新农村
来源:文艺报 | 刘召友  2020年09月30日07:35

我国属于农业大国。尽管当下城镇化进程正在加快,全民小康社会正在到来,但全国仍有三分之二的国民老家就在农村。那里有人们无法忘却的乡愁,也是国家稳固的根脉。农村题材电视剧有着如此庞大的市场群体,却一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节节败退,究其原因,还是在于从业人员对农村不了解。他们不仅对政策与发展没有吃透,对农民的生活和思想也没有研究。想当然的结果,就是农村剧内容上出现“悬浮”与“神话”,制作上又大多与“土、糙、烂”画上等号。在一部分人的固有认知中,农村就意味着落后,而尘土飞扬的影视画面更是加剧了人们对于农村的此种偏见。改革开放至今,尤其是在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此时的农村与彼时的农村有了很大的差别,正在央视八套黄金档热播的电视剧《月是故乡明》,就为观众展现出一个不一样的新农村。

《月是故乡明》充分还原了当下新农村的风貌,真实再现了新农村在脱贫攻坚战打响之后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迷茫与困惑。剧中,由王茜华扮演的女企业家张锦绣,无疑是改革开放之后先富裕起来的那部分人的代表,她已经实现了个人价值的飞跃。但她作为从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更能够洞悉到城乡间差异化的根源,也更加了解父老乡亲怀揣着发展家乡的梦想却找不到方向的原因。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张锦绣意识到真正属于农村的发展机遇已经到来。受到基层干部的感召,她怀揣反哺家乡的理想,将全部热情和心血投入到了带领乡亲们甩开膀子奔小康的道路上。

“把砍树变看树,把叶子变票子,把资源变资产,把资产变资本”,这是剧中女主角张锦绣提出的发展理念。这句台词精确概括了脱贫攻坚中农村应该走的发展方向,也提供了乡村振兴的新思路。而张锦绣对于小康社会的定义——“田里有粮,兜里有钱,家里有人”更是让人眼前一亮。该剧通过张锦绣的故事探索了乡村振兴的方向——“农”字当头,以“农”为根,因地、因时、因人制宜,在保住青山绿水的前提下,种植、养殖、旅游多管齐下。剧中张锦绣带领乡亲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后,为观众呈现出的山水画、田园诗、梦幻景,就是真正的新农村。

为更好展现剧中张锦绣的家乡杨柳村的发展过程,电视剧《月是故乡明》实景搭建了一个完整的村落进行拍摄。该实景拍摄地建筑面积有15000平方米,主场景搭建16个拍摄点位,先后有7000余人次群众演员参与其中。为充分展现当地文化内涵,主创团队和置景团队查阅了大量资料,先后数次易稿才最终敲定方案。就最终呈现出的效果来看,不仅处处展现出了拍摄地四川的建筑特点和人文风情,还充分还原了电视剧想要构架出的美丽新农村概念——村在画中,人在景中。更值得一提的是,自《月是故乡明》开拍后,该实景拍摄地已经成为当地的“景点”,平均每日游客达500人次以上,一个小村落悄然变成了热门网红打卡地,随着电视剧的热播,当地的游客开始成倍增长,直接拉动了其所处村庄的经济,成功引领了文旅融合的新时尚。

农村剧怎么拍才好看?在《月是故乡明》热播之际,由同一主创团队打造的电视剧《岁岁年年柿柿红》也荣获了“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两部作品的成功或许能够给予同类题材电视剧创作者些许启示。打造一部优秀的农村剧,离不开主创团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对农村政策和问题进行透彻了解,更离不开主创团队对于农村日后发展模式、发展方向的深入思考。改革开放以来农村飞速发展所收获的累累成果,有待更多电视工作者的深入挖掘和描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