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漫画节开幕 科幻题材漫画受瞩目 
来源:中国新闻网 | 郭军  2020年09月30日09:13

中国动漫一年一度的盛会——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漫画节开幕式暨第17届中国动漫金龙奖颁奖大会,28日在广州举行。改编自刘慈欣同名小说,由科幻漫画大师张晓雨执笔绘制的作品《乡村教师》,同时摘得本届中国动漫金龙奖“最佳剧情漫画奖”金奖、最佳漫画画技奖、最佳漫画编剧奖3项大奖。

有“华语动漫奥斯卡”之称的金龙奖当天共颁发出50个奖项。其中最受人瞩目的无疑是《乡村教师》。组委会表示,这是金龙奖举办17届以来首部获得金奖的科幻漫画。

近年来,从狂揽46亿票房的《流浪地球》到各类IP改编全面开花的《三体》,中国科幻题材的文艺创作逐渐呈现繁荣图景。中国国家电影局、中国科协也于近日印发《关于促进科幻电影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对科幻电影创作生产、发行放映、特效技术、人才培养等加强扶持引导的10条政策措施,被称为“科幻十条”。但目前科幻题材的IP资源仍然稀缺,急需从相对单一的品类向出版、漫画、影视、游戏等全产业链发展,营造良好的产业氛围和生态。

据组委会介绍,在去年的金龙奖上,取材于传统文化的中国风动漫独领风骚,而今年科幻题材动漫在金龙奖上的丰收,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新的创作风向。科幻文化的繁荣与国家的科技实力密不可分。当下中国科技飞速发展,再加上政策的扶持与引导,科幻题材的黄金时代或将到来。而被誉为“中国动漫风向标”的金龙奖,对科幻题材作品的认可,对于促进IP转化、打通产业瓶颈都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本届金龙奖征稿过程中,涌现众多描绘人民努力开创幸福生活的原创作品,而“抗击疫情”主题动漫特别奖征集到逾2000部作品,深刻展现了动漫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五部作品在角逐特别奖的众多佳作中脱颖而出,其中有展现抗疫一线人民英雄群像的15米恢弘画卷——《中国抗疫图鉴》,也有描绘全国各省市为武汉声援助力的《全国美食为热干面加油》。《疫情后我们的变化》《战胜病毒,加油武汉!》等作品则获得由知名互联网品牌快手旗下硬核二次元文娱社区Acfun冠名的“短视频动画奖”。

组委会表示,除抗疫相关作品外,本届金龙奖获奖作品类型百花齐放。取材于传统文化的原创作品依然表现亮眼,如获“最佳插画奖”金奖的《六臂天女巡游图》将现代CG技术与敦煌壁画相融合,还原了磅礴震撼的飞天盛景;温暖治愈的《Zozo的世界》获“最佳绘本漫画奖”金奖。

动画方面,温暖感人的《雪人奇缘》获“最佳动画长片奖”金奖;“最佳系列动画奖”金奖由经典玄幻小说改编的动画《雪鹰领主之奇遇篇》摘得;“最佳短片奖”金奖《乌云下方的玫红星丘》则将目光聚焦于帕金森症患者,反映社会现实、关怀弱势群体的作品受到评委好评。此外由Acfun冠名的“最具网络人气漫画奖”和“最具网络人气动画奖”,则分别由网络投票票数最高的《捡了东西的狼》和《电器人》夺得。

组委会介绍,作为中国国际漫画节的系列活动,CICF中国国际漫画节动漫游戏展、“美好中国·幸福时代”主题画展及“漫画节在身边”等精彩活动将接踵展开。届时,夺得本届剧情漫画金奖的《乡村教师》及人气极高的《流浪地球》等刘慈欣科幻漫画系列将于CICF展出珍贵的原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