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十月文学奖”线上颁发 倡导“直击内心的童年书写”
来源:中国新闻网 | 高凯  2020年09月30日08:48

第二届“小十月文学奖”颁奖 “小十月文学奖”组委会供图 

近日,第二届“小十月文学奖”颁奖仪式在第27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线上平台举行,来自海内外华语作者创作的有效稿件2500余篇参与了此次评选。

“小十月文学奖”2018年由北京出版集团设立,《十月少年文学》杂志承办,每两年举办一次,奖项倡导“直击内心的童年书写”,担任评委会主任的曹文轩表示,希望“小十月文学奖”能激励更多的作者创作出有温度、有力度的儿童文学作品,现和培养更多的儿童文学作者,支持和鼓励各种体裁儿童文学作品的创作与出版。

作为《十月少年文学》杂志主编、“小十月文学奖”评委会主任,曹文轩现场揭晓获奖名单。罗荣青、龙向梅、虽然等作家创作的15件作品获奖。

据介绍,第二届“小十月文学奖”于2019年6月1日启动,面向全球18岁以上华语作者征稿,分为小说组、童话组、诗歌组、散文组4个组别。截至2019年12月30日24时,共收到来自海内外华语作者创作的有效稿件2500余篇。

本届“小十月文学奖”邀请了刘秀娟、刘颋、李东华、李红叶、李利芳、李学斌、徐妍、涂明求、谈凤霞、崔昕平等10位儿童文学界知名的中青年评论家担任终评评委,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结合《十月少年文学》的办刊理念和美学追求,从专业角度对入选作品进行了审读和打分。

经过初评、复评和终评,最终产生小说组、童话组、散文组金奖各一名(诗歌组金奖空缺)和佳作奖共15个。其中,罗荣青的小说《谷生的夏天》获小说组金奖,龙向梅的《什么也没有的故事》获童话组金奖,虽然的《童年的玩具》获散文组金奖。

据悉,本届部分入围及获奖作品已在2020年《十月少年文学》杂志上刊登,其他入围及获奖作品将陆续安排刊发。首届“小十月文学奖”小说组的两部获奖作品——洪永争的《浮家》和赵华的《普罗特》单行本也将于近期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