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三届“金熊猫”网络文学奖颁奖典礼在成都举行
来源:人民网 | 王波  2020年09月30日09:15

为繁荣网络文学创作,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助力成都打造西部文创中心,9月29日晚,由四川省委网信办、成都市委网信办指导,市互联网文化协会主办的第三届“金熊猫”网络文学奖颁奖典礼活动在成都举行。

从2019年8月启动以来,第三届“金熊猫”网络文学奖面向全国,联动橙瓜网、爱奇艺文学、咪咕文学、掌阅文学等九家国内知名网络文学平台及北京、上海、甘肃、山西等20余个省市作协(网络作协),共征集到四川、江苏、海南、广东、浙江等2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长篇作品328部、中短篇作品243部,共计571部作品,作品类型涵盖了现实、言情、奇幻、武侠、仙侠、都市、历史等传统网络文学题材。经过激烈的初评、复评及终评各环节,最终评选出6部长篇、7部中短篇获奖作品,以及21部中短篇提名作品,其中不乏《成都爱情故事》等极具天府文化魅力的优秀力作。

颁奖典礼开始,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知名网络文学专家欧阳友权等评委代表,30余名金熊猫获奖作者、市网络文学联盟作家代表走上红毯合影留念,开启“金熊猫”文学奖的星光之夜。四川省作协主席、第三届“金熊猫”网络文学奖终评评审团主席阿来表示,网络文学已经成为中国当代文学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部分。此次征集到的作品现实题材数量增加,过去的网络文学作品更多地偏向网络虚拟,现在则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相比过去两届有明显的进步,艺术水准越来越高,创作涉及的范围越来越宽。

颁奖后,成都市互联网文化协会与喜马拉雅A+有声出版平台、i-Chengdu(爱成都)、橙瓜网、言几又举行了签约仪式。“金熊猫”网络文学奖充分发挥行业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和企业市场化操作双管齐下的效应,推动“金熊猫”品牌获奖作品和作者的后续孵化,深度拓展有声出版、网络投放和渠道代理三线一体的合作链,强强联合,用市场化机制,聚力形成一个文学资源平台和产业标识。

活动最后发布了“我和成都”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定向创作征集方案,向全国作家发出了与成都相会的文学邀请,希望作家们能够用更多弘扬主流价值、具有时代特色、蕴含成都气质的网络文学作品,讲好成都故事,传播成都声音,激发和释放天府文化的创新创造活力。

据悉,“金熊猫”网络文学奖旨在打造成都知名网络文学大IP,成为汇集优秀网络作家的鲜明旗帜,引领成都网络文学繁荣发展的特色标识,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的重要载体,为成都繁荣网络文艺事业、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提供有力支撑,为西部文创中心、国家中心城市、世界文化名城的建设,贡献网络文学的力量。

附:第三届金熊猫网络文学奖获奖名单

长篇单元

金奖《DNA鉴定师》(作者:邓亚军、云哲 北京)

银奖《超禁忌秘密》(作者:宁航一 四川籍)

铜奖《大国战隼》(作者:步枪 广东籍)

最具改编价值奖《龙门阵》(作者:罗晓 湖北籍)

最具天府文化魅力奖《成都爱情故事》(作者:刘采采 四川籍 )

最具时代精神奖《70米荣耀》(作者:焚江煮海 辽宁籍)

最具创意价值奖(空缺)

 

中短篇单元

金奖《风神在人间》(作者:缦彩笺 四川籍)

银奖《父亲》(作者:秦玉河 山东籍)

《太阳系的最后一只苍蝇》(作者:陈传龙 河南籍)

铜奖《蜀藏》(作者:师玮 陕西籍)

《流水无声》(作者:喻永军 陕西籍)

《春之杪》(作者:黄宁 广东籍)

最具时代精神奖《银杏》(作者:彭春绵 四川籍)

 

中短篇单元 提名作品(排名不分先后)

《拯救》(作者:浓睡)

《蜀绣三重奏》(作者:风逐月)

《他们拿走了我的名字》(作者:王涛)

《嫂子,让我做你的眼》(作者:王秀梅)

《尼玛达娃》(作者:洋滔)

《苍白》(作者:东森)

《毛玻璃》(作者:蚊釨)

《油坊大案侦破日记》(作者:有令峻)

《山门》(作者:呈见)

《和悦洲上》(作者:汪琦)

《熬肉》(作者:吕志军)

《金面剑神》(作者:纳兰初)

《宠物店的哈士奇先生》(作者:杨柳缨子)

《余温》(作者:段作文)

《信用卡小姐和她的存钱罐男友》(作者:鹿青崖)

《罪犯的写作课》(作者:蔡新宾)

《世纪骤变之际》(作者:志丹糜子)

《青山绿水小三亚》(作者:税代坤)

《恐龙男孩》(作者:王洁)

《梨园之皇》(作者:赵玉清)

《乡村女教师》(作者: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