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陕西北路网文论坛:网文也能记录时代,传递使命感
来源:澎湃新闻 | 夏奕宁 麦芷棋  2020年09月30日08:42

二月初,阅文集团发起了“我们的力量”网络征文大赛,在数万部参赛作品中,《一诺必达》和《你好普通人》分别荣获一、二等奖。近日,第42期陕西北路网文讲坛便邀请到《一诺必达》作者梦风、二等奖《你好普通人》作者包子二爷,请他们分享“如何用网文表达使命感”。

对梦风而言,这个年是刻骨铭心却又无比复杂的。“我老家在武汉,原本每年都会回到家乡,今年因为妻子怀孕所以才留在上海。没想到疫情就这样爆发了。”他说,“除夕武汉封城,大年初一我孩子出生。当我抱着孩子的时候,既有为人父的欣喜,可是又还牵挂着老家的父老乡亲们,非常复杂。”

这种复杂的心绪是他创作欲的来源,而本职在圆通快递公司做战略投资的他,对笔下的行业有深厚的生活积累。此次的获奖作品《一诺必达》,便是用25万字描写了一家快递公司在疫情中12个小时之内发生的故事。他直言,平日里所接触到的人们对快递员的印象总是偏向负面的,大家会指责快递员暴力分拣、不太文明……但在疫情里,他发现快递员的形象发生了改变:封闭在家期间,人们的生活需求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网购,快递员的存在,使人们可以更心安地待在家中。

“我认为快递并不是单纯的运输过程,不止是从A点到B点,而是一个承诺。一个准时送达、安全送达的承诺——这也是我书名的来源。”梦风说。

与梦风从快递员这一单一视角切入不同,包子二爷在她的《你好普通人》中聚焦了四个不同角色:初入职场的小护士、免费为医护人员提供餐食的饭馆老板、一个十字路口的交警和一个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患者。透过对这些人物群像的描写,包子二爷希望向读者展现出疫情下普通人的动人之处,“这些人在平时其实没有丝毫联系,但通过这场疫情,他们的爱心联系在一起了;因为这场疫情,他们有了一样的担当。”

在小说里,梦风和包子二爷也融入了他们对生活的美好祈愿。梦风分享道:“我书里有一个地方讲到快递员经过一家花店,发现门口有一束掉在地上的玫瑰。于是他把花捡起来放到车后面,并在送达快递时将这束花送给了一个护士。”而在包子二爷的笔下,那个刚入职半年,马上就要举行婚礼的小护士在紧张的工作结束后还是回归到了正常生活之中,没有人知道她曾为这场疫情做出过怎样的牺牲,她最后还是回归了“普通人”的身份。“无论她做过什么,她也还是一个与你我别无二致的人,但她还是愿意做出上‘前线’的选择。”包子二爷说。

包子二爷坦言,她故事中的人物基本都取材自微博和媒体文章,“那段时间我会花一整个上午的时间去刷微博,然后提炼出信息和细节,把这些都体现在书中的人物身上。”正是如此,读者可以从书中描写的几个普通人身上窥见我们身边的熟悉身影,书中的人物是现实故事的符号和微缩,从而更使人动情。

表达关切的方式有千百种,梦风和包子二爷为何要通过网文来展现自己的使命感呢?

当主持人黎静漪抛出这个问题时,包子二爷几乎不假思索就给出答案:“很多人都对网络作家不认同,觉得我们写的东西不好。但我想通过这次向那些人证明,我们的作品也可以反映现实和时代,也可以很好。”

梦风认为写作网文本身也是一种“使命感”的体现。他说:“网文是一种新生事物,我们现在是在做新的尝试。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让这个产业扩大一点,让更多人了解到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