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从鸳鸯江出发——黄咏梅作品研讨会”在广西梧州举行
来源:人民网 | 曾攀  2020年09月30日08:30
关键词:黄咏梅

“从鸳鸯江出发——黄咏梅作品研讨会”在梧州举行。主办方供图

为繁荣发展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探讨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黄咏梅的文学作品与当代中国的互动关系,推动广西文艺“出作品、出人才”,9月27日-29日,梧州市委宣传部、《南方文坛》杂志、梧州市文联在黄咏梅的家乡梧州市联合举办“从鸳鸯江出发——黄咏梅作品研讨会”。

黄咏梅是广西梧州人,现任浙江文学院副院长。2002年开始小说创作,在《人民文学》《花城》《钟山》《收获》《十月》等杂志发表小说近百万字。多篇被《小说月报》《中篇小说选刊》《小说选刊》等转载,并收入多种年度小说选本,部分获奖。黄咏梅14岁出版第一本诗集《少女的憧憬》,此后陆续出版小说《一本正经》《把梦想喂肥》《隐身登录》《少爷威威》等。2018年3月,黄咏梅的作品《病鱼》获得第五届汪曾祺文学奖。2018年8月,黄咏梅的短篇小说《父亲的后视镜》获得第七届鲁迅文学奖。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梧州市委书记全桂寿,广西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吕洁,梧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恩,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文艺报》总编梁鸿鹰,广东作家协会主席、暨南大学党委原书记蒋述卓教授,《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刘琼,杭州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洪治纲教授,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刘铁群教授,黄咏梅、邓琼、蒙国彦、张文辉、曾强、梁豪、吴运兴、邓玉莲、李北京、李逊等来自区内外的专家学者与梧州市作协会员近百人参加本次研讨会。会议由著名评论家、《南方文坛》主编张燕玲主持。

全桂寿代表梧州市委、市政府,对中国作协、广西文联及与会专家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向取得丰硕成果的梧州籍著名作家黄咏梅表示敬意,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加深梧州和区内外的文化交流,促进梧州市文学创作的繁荣。他在致辞中说,“时代呼唤我们培养更多像黄咏梅女士一样有为的作家、艺术家”,希望梧州市文艺界的同志,“不断加深文学修养和创作功力,提高创作水平,努力打造更多优秀作品,用文学作品讲好梧州故事,走向全区,走向全国”。

吕洁在讲话中说,文学桂军作为广西的文艺品牌之一,在国内文坛一直备受关注,而有“中国文坛批评重镇”美誉的《南方文坛》,在坚持高品质办刊的同时,一直致力于推介国内尤其广西的文艺精品。此次研讨会是《南方文坛》“百年叙述·桂籍文艺家”重点推介的文艺精品系列项目之一,黄咏梅小说“对梧州的民俗风气和人情人性有着精准把握,反映出百年来我国尤其是岭南地区的文化镜像与历史变迁,对如何讲好广西故事、传递中国声音颇具启发性。”

吴义勤高度赞扬了梧州的文学生态,赞扬梧州市委对梧州儿女文学才华的尊重和关爱,赞扬《南方文坛》的文学自觉,赞扬黄咏梅作品的艺术成就。在他看来,黄咏梅的小说关注平凡世界里的小人物,平静地叙述着他们的喜怒哀乐、爱恨情仇、生老病死。她始终以悲悯而温暖的目光注视着那些在生活中挣扎的人生,无论是父亲、母亲,还是保安、底层人家的孩子,都有着“我”的影子、“我”的投射,“我”与小说中的每一个人贴心贴肺,感同身受。她的小说语言总是贴着人物、贴着生活,充满世俗的烟火气和生活的温度,沉重中透着希望,寒冷中散发出温暖,灰暗里也能见到人性的亮光和诗意的想象。

梁鸿鹰、蒋述卓、刘琼等专家学者认为,黄咏梅是中国70后代表性作家,也是广西“独秀作家群”的重要代表,她的小说散发着浓郁的岭南文化和生活气息,尤擅表现人物在现实世界的灵魂归依,既能以细腻的笔触描述人心人性的幽微曲折,又具有宏阔的视阈书写社会历史变迁,从而凸显出鲜明的叙事特性与审美趣味,在当代文坛独具一格,代表着新时代中国文学新的表达与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