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吴然新作《葱茏十年》深情回望军旅戏剧岁月
来源:文艺报 | 王 觅  2020年09月30日08:06

20世纪90年代,广大军队戏剧工作者推出了一批军旅话剧佳作。吴然当时曾在原总政宣传部艺术局分管全军戏剧工作,可谓军旅戏剧这段历史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中国文联出版社近期出版的吴然新作《葱茏十年》正是书写了这些鲜活的人物,记录了那段光辉的岁月。9月19日,由中国文联出版社主办、北京豹影永业传媒有限公司协办、北京京演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长篇纪实文学《葱茏十年》首发式在京举行。

《葱茏十年》通过大全景式的细节记录与细腻笔触,生动再现了上世纪90年代那段郁郁葱葱的军旅戏剧岁月。书中的军旅艺术家们用饱满的热情和真挚的情感,书写了那个年代军旅戏剧的光荣与梦想。谈及创作初衷,吴然坦言,当年艺术家们为军旅戏剧作出了重要贡献,“如果我不动笔,军旅戏剧这段历史的整体风貌以及许多生动感人的细节可能会随着时光流逝而被人忘却。”陆文虎、孟冰、唐栋、胡宗琪、翟迎春、刘星、王俭、金乃凡、姚远、蒋晓勤、王元平、刘春风等军旅艺术家也与会展开交流,作为该书的描写对象,他们如今依旧活跃在文学、戏剧与影视创作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