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福建文学》2020年第10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福建文学》 |   2020年09月29日15:29

卷首语

有一次听书法家聊天,一位说,配得上“艺术”二字的书法,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笔笔有来路,二是整体有去向。细细琢磨这两句话,颇为在理。篆、隶、楷、行、草,颜(颜真卿)、柳(柳公权)、王(王羲之)、米(米芾)、黄(黄庭坚),想在书艺上作为,绕得过这些大师经典吗?经典意味着法度、难度与审美的高度统一和至高境地。你说我偏要绕开经典自创一套,当然可以,你若是五百年一遇的天才,你的自创就是开创,否则没有来路的自创,除了显示你浮躁的肤浅和自负以外,还有来自经典之镜映照出的局促和乏味。所以,每一笔都须拜码头,都要有来路,如此数九寒冬之后,在来路中开辟自己的去路和气象,方可成事儿。

写作何尝不是如此?虽不如书法“笔笔有来路”那般夸张,但也当有其来路。写作的来路,纵向说叫文脉,横向说叫启示。诗歌、小说、散文诞生几百上千年来,其来有自地形成了一条文体演变、发展脉络,这条文脉和来路不仅提供了作为榜样的经典作品,重要的是,还提供了种种写作观念的转变细节。当我们写下自己的作品时——无意或者有意——横向的作品启示和纵向的文脉相交的坐标点就标识了我们的写作位置。哲学家维特根斯坦说:“伟大导师的作品是环绕我们升起而又落下的太阳。”写作就如同树苗接受太阳照耀并生长成参天大树的过程,没有来路的写作终究有些飘忽。

本期“重点推介”推出漳州诏安作家沈国徐的中篇《瑞光城》。责编杨静南说十年前就认识沈国徐,他写诗写小说,十年间投过一两篇小说,不太令人满意没有刊出,少有联系,没想到默默耕耘十年之后,他拿出了令人眼睛一亮的《瑞光城》。《瑞光城》语言精练、朴素,写活了一个讲原则又机灵的保安形象,故事节奏把握也挺好。看来,小说写作是一件需要长时间专注的事情。著名诗人雷平阳带来他的力作《神赐的小礼物》。一批福建的实力派散文作家如萧春雷、陈元武、黎晗、陈家恬集中于这一期,值得期待。

目 录

小说纵横

重点推介

沈国徐 瑞光城(中篇)

沈国徐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城(创作谈)

中 篇

冯 伟 阳光普照

短 篇

红 孩 城市之约

郝炜华 一张双人床大小的麦田

尚启元 米店

新 锐

廖 斌/谢尚发 推荐人语

许 凡 花事了(短篇小说)

诗歌现场

头 题•雷平阳 / 神赐的小礼物

关 子 起风的时候

黎 阳 灵魂密码(组诗)

袁永苹 我留不住这一刻(组诗)

陈进俊 白云生幽谷(组诗)

郑桥峰 忽还乡

青春诗笺

王文芳 一瞬(组诗)

散文风尚

实 力

萧春雷 厦门岛上的古老村社

八方文采

陈元武 乡村,夜与昼

黎 晗 古伦国、徘徊花及其他

陈家恬 通往米饭的路

朱忠甫 春风拂过上李

刘云芳 蔡立波的酒

吴文琪 祖父和他的那棵白蜜番石榴

王亚君 寻秘复活节岛

文艺探索

陈培浩 /王威廉 “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二人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