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福建文学》2020年第9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福建文学》 |   2020年09月29日15:28

卷首语

说起小说写作的老师,有人提到出色的同行、聪明的读者、挑剔的编辑以及睿智的评论家。没错儿,当一个小说家回望,他会感慨和感激:在写作道路上艰难跋涉时,是道路两旁的这些人给予了自己信心和勇气。此外,提到最多的写作老师,当数经典作品。不夸张地说,经典作品提供的技艺和能量哺育了一代又一代小说家。

但是事情总会有些变化。读过当下刊发在大小文学期刊上的一些小说后,我们隐约感觉到,更年轻一拨的写作者——所谓的90后、00后——他们的写作正在远离那些伟大的经典作品的熏染和哺育。这里边或许包含两种情形。一是有意为之。经典虽在我心,但我为创造一个时代之作品而有意忘却和远离经典;二是无意为之。我本就没有读或者没有认真读经典,没有从经典里获得写作经验和能量,只是顺着当下流行的路子写着。如是观察,第一种情形的可能性较小,多为第二种情形,因为在这些小说的字里行间我们读不到站在前辈经典肩膀上的思考和写作,从小说观念、结构形式到叙述语言,均看不到经典的影子和经典带来的焦虑感,当然更看不到对经典的超越。相反,在经典作品中早已解决的写作难题和写作陷阱,在这些作品中一次次地再犯和重蹈。远离经典的熏染和哺育的代价,就是写作后劲的匮乏和写作水准的下降。这或许是该警惕的事情。

这期“重点推介”推出当下热门作家凌岚的中篇《有时》,小说讲述两位老人在养老院的交往,有冲突有关爱,隔着不远处的死亡,这种交往显得光彩非凡和意味深长。小说写得节制而深情,让人想起卡佛和海明威。知名诗人李轻松亮相“诗歌头题”,她的诗作《众浪奔流》保持着激情和内涵丰富的双重魅力。诗人张平、顾北、张有为等均携佳作而来。“散文实力”推出钱红莉写飞行之情态的《云深不知处》,细腻而轻逸。值得提到的是,著名评论家刘登翰老先生为我们写下了一篇让人感怀的散文《寻找鼓浪屿》,他深情回顾了记忆中的鼓浪屿、人文的鼓浪屿。

目 录

小说纵横

重点推介

凌 岚 有时(中篇)

凌 岚 起身离开的一刻,我知道自己终于回来了(创作谈)

中 篇

林筱聆 那些黑得发亮的日子

短 篇

安 勇 金枝蕾

郭 铂 钓鱼

孙鹏飞 细沙

薛 雪 雪夜

新 锐

叶 梅 / 刘益善 推荐人语

毛祖华 外出(短篇小说)

诗歌现场

头 题• 李轻松 / 众浪奔流

张 平 秋葵花(组诗)

顾 北 大象席地

张有为 江水(外三首)

马建荣 逆行者(外二首)

黄义福 我倾慕阳光的白天和黑夜(组诗)

许 可 在鼓岭的月光下

青春诗笺

子 尹 黄河首曲(组诗)

散文风尚

实 力

钱红莉 云深不知处

八方文采

刘登翰 寻找鼓浪屿

周安林 莎士比亚故居里的中国人

何红霞 她手记

林 肖 绍兴滴沥

李新文 耙齿的光芒

韩文友 坝上小调

黄明山 食话

郑飞雪 白茶之事与歌

吕永超 动物记

文艺探索

房向东 嘴在浙江,脸在北京

——我写《儒林内史》

余世存 应是鸿蒙借君手

——读陈初越的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