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福建文学》2020年第7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福建文学》 |   2020年09月29日15:28

卷首语

疫情期间闭户隔离,无法聚会或远行,使本来很火的网络直播更加火爆。斗室之内的有限社交在一个个闪烁的小视频中变得宽广无限。众人不出门,可观天下事。据说,看直播的有8.4亿人,玩直播的有4.3亿人。当然,古老的文学也不可能置身火热的直播之外,文学与直播相遇了。

很多作家或文学从业者或主动或被动走到直播镜头前,推介图书、讲述文学、交流心得……影像与声音穿越时空界限,表演与观看,线上与线下,一片忙碌。尽管博眼球的直播与沉潜安静的文学碰到一起,多少有些不适和矛盾,但无论怎样,一场全新且热闹的文学生活被构筑起来了。于是,捷报频频传来:某某的书在直播中,15秒卖了3万册;某某的文学直播粉丝多少多少万,他因而断言文学小众属性、边缘化是个伪命题;某散文研讨会十多位作家同时在线直播,观看者众,现场感和参与感爆棚,等等。不过,窘境也随之而来:某某作家的直播间门可罗雀,只有十多位观看者,还多是自己的朋友;某某作家下笔万言,却拙于言谈,直播甚为尴尬,等等。正如有人所说,文学直播的效用无须夸大,不会因此改变已形成的文学状况,也不会让读者更远离文学,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文学直播会让更多人参与到文学生活中来。回头看来,文学这件事,有一点恒定不变,有一点一直在变。恒定不变的是写出人类的物质现实和精神现实,一代一代作家都是这么追求的;一直在变的,是将文学推介给读者、让文学走进生活的方式,比如从书讯、书评、研讨到直播。

亮相本期“重点推介”的是福建实力派小说家鸿琳的中篇《檀河谣》。鸿琳从他熟知的地方革命史中发掘事关人性的故事,拂去灰尘的历史即是当今的现实,故事的悬疑性和文学性达到某种平衡,延续了他“梨城系列”的精彩。编发每期散文,让我们颇为不满意的是乡情乡村回忆性散文太多,同质化严重,所以我们尽力推出写当下生活的散文,本期《一次旅行:从海明威到尤瑟纳尔》《大哥和他的酒窖》等均是这种努力。“诗歌现场”里多有耐读之作,比如郑小琼《在福建》、惠永臣《虫洞》等。

目 录

小说纵横

重点推介

鸿 琳 檀河谣(中篇)

鸿 琳 在尘埃里生长(创作谈)

中 篇

米 来 枫叶的诱惑

短 篇

第代着冬 安世文的黄金时代

张遂涛 香蕉林

李衔夏 过去将来完成进行时

杨 逸 猪宠

新 锐

王祥夫/徐 威 推荐人语

小托夫 乌衣歌(短篇小说)

诗歌现场

头 题•郑小琼/在福建(组诗)

惠永臣 虫洞(组诗)

黄金明 梦幻笔记

王南斌 嵌着雷声飞去

芷 菡 夜光中低语

黄挺松 言说篇

奕 如 守望的玫瑰

青春诗笺

蒋荆轲 清晨,一只斑鸠不应该倒下(外二首)

散文风尚

实 力

赵柏田 一次旅行:从海明威到尤瑟纳尔

八方文采

张建湘 大哥和他的酒窖

路 军 父亲与小蜜蜂

彭至纯 看香樟

颜全飚 屋后有树

黄河清 天接云涛连晓雾

杨俊文 那片芦花

丁彬媛 “追泪”人

文艺探索

王炳根 写在《冰心年谱长编》出版之际

张 翼 都市生活的抒情者与反思者 ——读林登豪《折叠:都市与山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