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福建文学》2020年第6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福建文学》 |   2020年09月29日15:28

卷首语

“六月火云散,蝉声鸣树梢。”6月的榕城,暑气已经升腾起来,文学或许会如城中遍长的硕冠榕树一样,给读者带来些许荫凉吧。其实,理想的文学无不在为经受风霜雨雪的人生四季,搭建一个夏之荫凉、冬之温暖、春之活力、秋之壮丽的精神庇护家园。

有读者向我们编辑抱怨,说当下很多小说要么热衷于书写琐碎乏味、一地鸡毛的生活,要么着迷于讲述悲惨、苦难、黑暗的故事,一篇甚于一篇,读得人喘不过气来,还说看到一些文学期刊都没兴趣翻开,不想给够沉重的生活增加新的沉重和不安了。对于读者的抱怨,有作家反驳:文学不是婴儿的奶嘴,不是安慰剂,文学不可回避苦难和黑暗,且要直视、表现和反思苦难和黑暗。要我们说,读者没错,他期待轻逸的小说缓解生活之重,他期待小说呈现苦难中的信心、黑暗中的光亮,此为正当的精神需求。作家也没错,他讲述苦难和黑暗,是为求得人的生命尊严和文明的进步,这是作家的存在价值。或许真正的问题并不在于是否写了苦难和黑暗,而在于是否穿越了苦难和黑暗,赋予苦难和黑暗以温暖和希望。写苦难和黑暗而止于苦难和黑暗,这是当下小说写作需走出的困顿之一。

6月属于儿童。为此我们特别刊发青年小说家吴可彦的儿童科幻小说《地球少年》。评论家陈冬梅认为,《地球少年》中激荡着的蓬勃想象和诗意表达,与这喧嚣浮躁的功利世界形成一种鲜明的对比,这何尝不是一种黑暗中的光明书写?无意之中,本期散文大多是关于大地之上的飞鸟、小动物等内容的作品,笔触细腻,细节生动,不失为一组独特的生态散文。本期特别推出一组抗击新冠疫情的诗歌,记录、沉思与信念,是诗人们书写抗击疫情的角度与视野,给我们诸多启示。小说家孙频说,作家最愿意写的,或者写得最好的,还是那遥远的故乡。本期“文艺探索”探讨一个常谈常新的话题:“故乡”与“故事”。小说家孙频和评论家赵天成、刘诗宇从不同角度给出自己的观察和阐释。

目 录

小说纵横

儿童科幻

吴可彦 地球少年(中篇)

陈冬梅 “黑暗世界”里的光明书写(评论)

短 篇

华伟章 暖冬

一 默 小县城

新 锐

朱 个/甫跃辉 推荐人语

刘知章 反方向(中篇小说)

诗歌现场

头 题•柏 桦/一把椅子(组诗)

王立世 菊与星(组诗)

鲁 亢 至爱之时备忘录(组诗)

栗 泓 断桥•雨(外一首)

林新荣 掸去一朵乌云

抗击新冠疫情之诗

迎客松 场雪落在湖北(组诗)

于燕青 站在春天的荒芜之上(组诗)

巴 客 蒙面季(组诗)

张应辉 今夜,我来值守(外一首)

散文风尚

实 力

田 鑫 在大地之上

八方文采

王 族 三只水鸟

刘鸿伏 斗蟋蟀及蟋蟀罐

刘翠婵 观影:那些摇摇欲坠的光

年微漾 飞虹

侯 丽 鞋匠

禾 源 白鹤岭坎坎有声

翁德汉 东海螺声响

文艺探索

孙 频/赵天成/刘诗宇 “故乡”与“故事”三人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