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城》2020年第5期|王芸:安息(节选)
来源:《长城》2020年第5期 | 王芸  2020年09月29日16:43

“去看天鹅了吗”

“克鲁——克鲁——”探进垃圾箱的竹棍顿住了,孟小凡抬起头向叫声的方向望去。是白天鹅!不觉到了珍鸟园附近。今年入冬后,孟小凡还没来看过天鹅,谁让他遇到了尾巴,这麻烦又迷人的小东西呢。

回过神,孟小凡直着脖子唤“尾巴——尾巴——”。尾巴鼻子摩挲着草叶,从一片竹林里钻出来,跑到他脚边嗅一嗅他的鞋子,又掉头跑进了草丛。孟小凡抽出竹棍,敲击着塑胶路面:“尾巴,尾巴,走,我带你去看天鹅,白天鹅!”

从那年冬天林芝带孟小凡来湿地公园看天鹅,年年入冬后他都会无数次跑来这里。电话从南方某个孟小凡并不清楚具体方位的地方打来,林芝在电话里说完长长短短的话,末了总会问一句:“去看天鹅了吗?”

白天鹅、黑天鹅、燕雀、白头鹎、苍鹭、白鸥、灰雁……湿地公园里有很多种鸟,但林芝独爱白天鹅。孟小凡还清楚记得林芝初见到白天鹅时发出的那声惊叫,短促的尖叫连缀着一长串“咯咯咯”的笑声,像铃铛被一只调皮的手持续拨弄。离他们不远的那对白天鹅,仿佛听懂了林芝笑声里的赞美,竟然扭动着脖颈摆起了各种造型,一会儿两喙相触,柔软的脖颈合并成心形,一会儿一只白天鹅缓慢地扭过头去,两颈优雅地交合,两只白天鹅不紧不慢默契十足地变换着造型,连孟小凡都感觉到浓浓的爱意在它们之间流淌,像水面反射的太阳光直耀人眼睛。林芝叫着笑着眼泪都出来了。

孟小凡一次次往湿地公园跑,为了在下一个电话里向林芝报告白天鹅的情况。他绘声绘色地描绘四只天鹅缓缓浮水而行,渐渐排成一条笔直的射线,射线的原点正好是他孟小凡。但孟小凡没说那一刻,他觉得这四只白天鹅很像他们一家子,妈妈爸爸爷爷和他,中间那只白天鹅挺着笔直的脖颈,显得特别优雅,是林芝。紧挨着她的那只看起来身形娇小,是他。他在电话里学白天鹅的叫声,“克鲁——克鲁——”,直叫得林芝在电话那头发出一串铃铛被调皮的手拨弄的声音。

林芝说她在网上看到消息,在南城为北来的候鸟留出了一条空中通道,这条通道经过天香园,终点是湿地公园。那段时间,放学上学路上,孟小凡会不自觉地停下脚步,抬头望向天空,他巴望正好有一群候鸟飞过来,铺天盖地的一大群,它们扑腾着翅膀遮蔽了天光,鸟屎雨滴一样扑簌簌落在他的身上、书包上。这样他就可以在电话里略带夸张地向林芝描绘这一幕了。自然,奇遇一次也没出现。今年入冬后一直没接到林芝的电话,在放学路上晃晃荡荡的孟小凡遇见了尾巴。

尾巴是一条灰不灰黑不黑的小狗,脏兮兮的毛发虬结成团,让它显得面目模糊。它突然从灌木丛里滚出来,停在离孟小凡五步远的地方,定住后就一动不动地看着他。黑乎乎脏兮兮的一小团,唯一双眼睛晶亮。孟小凡吓了一跳,这是哪里窜出来的小家伙,真是脏得可以。一转念,他意识到这可能是一只无主狗,前后左右望一望,路人都行色匆匆,没有一个人看起来像是与这只狗有关。他蹲下身,眼睛一眨不眨地看着小狗,伸出一根指头朝着小狗无声地勾动。仿佛有电波在两双眼睛间穿流,交汇。孟小凡故意虚抬一下手臂,小狗惊得转身就跑,跑了没几步又停下来,定住身子望着孟小凡。看起来,小狗出生没几个月的样子。

孟小凡没敢将尾巴带回家,爷爷不许他养宠物,有等于无的乌龟不行,微型而活泼的仓鼠不行,叽叽喳喳叫的鸟不行,更别说活蹦乱跳的小猫小狗,爷爷说他本来就不刻苦学习,成绩在班上甩尾巴,有了这些东西越发没了学习的心思。孟小凡将“尾巴”这个他总也摆脱不掉的词颁给了小狗,将它安置在自己的秘密城堡里。

秘密城堡在小区斜对面一个闲置了一年多的空地上。前年的时候,那片空地突然被一圈围墙围了起来,隔着铁门看见里面的荒草都给除掉了,有大吊车开进去,轰轰隆隆一阵子,突然又沉寂下来。荒草重新从泥土里钻出来,主宰了这片土地。从铁门侧身钻进去,靠左的墙根下有一排简易砖房,孟小凡放学后常去那里待上一阵子,那里是他的秘密城堡,屋外空地是他的秘密农庄,他在密生的草丛里发现了不少乐趣。

孟小凡捡来一个硬纸盒,测试了中间那个屋子的各个方位,选定了一处风最小的地方。从家里拿来一条旧毛毯,还有自己的一件旧卫衣、两个塑料碗、两盒牛奶、一个鸡蛋,又掏钱给尾巴买了一个面包。鸡蛋抹在面包上,再掰成一小块一小块。尾巴嗅了嗅,不吃,抬头看看他,晶亮的眼睛像两颗星。“吃吧吃吧……”他大声鼓励它。尾巴好像听懂了,拿舌头舔一舔面包,再舔一舔,埋头吃起来。

尾巴舌头搅动牛奶的声音,在孟小凡听来简直像音乐一样美妙。

盼着他长个子的林芝一再嘱咐爷爷给孟小凡备足牛奶,面包可以从他的零花钱里省出来,可他还是得想办法给尾巴买狗粮。他不想委屈尾巴。同学刘辜玲子家的狗就是吃狗粮的,孟小凡打听过了,一小袋狗粮就得二十多元。他给玲子说了不少好话,她才带来了一小袋狗粮,尾巴吃得特别欢。

这几天一得空,孟小凡就带着尾巴在垃圾箱里翻找空塑料瓶。尾巴食量很大。这家伙看着个子小小的,活泼得很,跑起来的时候“像一支离弦的箭”。

现在它就在塑胶跑道上箭一般射了出去,孟小凡不得不提起竹棍跟在后面追赶。他看见了天鹅,两只白天鹅舒张开翅膀,双足交替击打水面,在湖面溅起一长串水花。涟漪一样在空中荡开。两只白天鹅飞到湖的另一端栖落下来。湖面上还有许许多多白天鹅、黑天鹅,灰雁们成群结队地游来游去……湿地公园到了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

尾巴吠叫起来。“谁家的狗,也不拴绳!大门口不是挂了牌子,宠物狗必须拴绳……”管理员老邓大声嚷嚷着,拿一根棍子驱赶尾巴。孟小凡赶紧扑过去,将尾巴逮到了怀里。

“是你家的?”老邓认识孟小凡,一个年年冬天来看白天鹅的男孩。孟小凡不敢应声,抱起尾巴转身跑出了珍鸟园。老邓住在他家附近,他可不想老邓将尾巴的事儿告诉爷爷。老邓还在背后唠唠叨叨:“拴绳拴绳!狗最喜欢追活物了,万一哪只鸟受伤……”

将尾巴送回秘密农庄,孟小凡还舍不得离开。一人一狗在草丛里嬉戏。

出太阳的时候,孟小凡常常和尾巴坐在秘密农庄的土坡顶上晒太阳。他面朝南方,一动不动地看着白云在蓝天上飘移,白云显得那么安逸,雍容地蓬松着,缓缓移动。这时尾巴变得非常安静,蹲坐在他身边,白云的影子镶嵌在它亮晶晶的眼睛里。孟小凡入定一般,他脑子里想象着一群候鸟正从天空飞过,扑扇着翅膀,飞过他和尾巴的头顶,鸟屎雨滴一样落下来

……

王芸,中国作协会员。生于湖北,现为江西省南昌市文学艺术院专业作家。出版有长篇小说《对花》《江风烈》,小说集《与孔雀说话》《羽毛》,散文集《此生》《穿越历史的楚风》《接近风的深情表达》《经历着异常美丽》等。200多万字小说、散文见于《人民文学》《小说选刊》《中国作家》《新华文摘》《长城》《江南》《长江文艺》《散文》《天涯》等,有作品被收入40余种选本。曾获第三届湖北文学奖,第五届湖北文学奖新锐奖、第二届林语堂文学奖(小说奖)大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