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纪念曹禺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在天津启幕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张道正  2020年09月29日08:36
关键词:曹禺

9月28日,“穿越时代的灵魂”纪念曹禺诞辰110周年主题座谈会在天津召开,标志纪念曹禺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正式在天津拉开帷幕。 中新社记者 张道正 摄

由天津市文联、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等单位主办,天津市剧协、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天津市河北区委宣传部等承办的纪念曹禺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28日在天津曹禺故居纪念馆拉开帷幕。

9月28日,“穿越时代的灵魂”纪念曹禺诞辰110周年主题座谈会在天津召开,标志纪念曹禺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正式在天津拉开帷幕。

曹禺是驰名中外的杰出戏剧家,开创了中国话剧的黄金时代,是中国话剧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式的人物,生前曾任中国文联执行主席、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等职务。1910年9月24日,曹禺出生于天津,1922年起在南开中学学习,1928年进入南开大学学习,是南开学校的话剧艺术熏陶使他走上了戏剧道路,而在天津的生活,又给曹禺的戏剧创作奠定了深厚的生活基础。因而,曹禺是一位从天津、从南开学校走向世界的一位杰出艺术家,是天津的骄傲、南开学校的骄傲。

当天上午,纪念曹禺诞辰110周年“穿越时代的灵魂”主题座谈会在意风区中心商务区召开。曹禺女儿、著名作家、编剧万方女士莅临会议,与天津市文联党组书记万镜明、著名戏剧导演钟海、天津市曹禺故居纪念馆原馆长王海冰、南开大学曹禺暨中国话剧研究中心主任李锡龙、南开大学曹禺暨中国话剧研究中心研究员崔国良、天津市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刘强、天津市艺术研究所研究员杨秀玲、天津音乐学院戏剧影视系副教授李奇、天津市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李阳,天津人艺一级演员李淑敏、刘景范、张士东等在津的戏剧专家、学者、艺术家共聚一堂,共同追忆曹禺先生对中国戏剧事业的杰出贡献。大家从戏剧理论、戏剧精神、戏剧实践的角度,回望大师生活的时代,感受他的人生起落,以及他为探索戏剧艺术之美,从未停歇的思索和脚步。

当天下午,纪念活动的启动仪式在曹禺剧院雷雨厅举办,活动特邀曹禺先生的女儿万方女士参加。万方将自己签名的新书《你和我》捐赠给天津曹禺纪念馆作永久收藏。随后,由天津人民艺术剧院的艺术家演出了曹禺先生的《原野》精彩片段,与会嘉宾集体观看并参观了修葺后重新开馆的曹禺故居纪念馆。

据悉,作为曹禺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的重要章节,10月1日还将在天津大剧院上演“永恒的经典”——话剧《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