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余秋雨在上海书城“云直播”,带青少年漫游中华文化
来源:澎湃新闻 | 范佳来 张婉之  2020年09月28日08:12

作家余秋雨如今还有另一重身份:青少年的中华文化“导游”。他为青少年编写了一份走进中华文化的“入门图谱”——《给青少年的中国文化课》。

9月25日,余秋雨携新作,在线上为广大中小学教师和学生带来“余秋雨开学第一课——你不可不知的中国文化”主题直播活动。

余秋雨为广大青少年学生在线上课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新华传媒的“云直播”首秀:以上海书城为中心直播间,同步视频直播到长江三角洲及安徽等地的多所中小学校。此外,包括新华书店、上海书城等上海总计23家门店统一设立分会场,以线上线下全媒体融合的直播形式给青少年“开课”。

谈中国文化史:文化是拯救国家的力量

“中国文化”涵盖的内容五花八门,如何从中取舍,并找到适合青少年的讲述方式?余秋雨选择了历史、人物、作品三个维度,相应地,《给青少年的中国文化课》就是由三个分册组成。

《给青少年的中国文化课》

在直播中,余秋雨阐释了他对中国历史的理解:在他眼中,中国文化跨入成熟的门槛是4200年前,而唐朝是中华文明的鼎盛期。他提出唐朝的三个亮点:一是世界性的生活方式,二是充满青春和诗性的精神状态,第三点体现了中华文化的优点:尽管经济繁荣,但没有想侵犯别的国家的企图。宋朝尽管战争频繁,但当时的生活形态与文化艺术都是上乘,《清明上河图》所展现的生态便是宋代生活文化的体现。

余秋雨认为,尽管诗词衰落,但是元明清的文化,依然各自有各自的精彩。文化的形态不断推陈出新,从元代的戏剧,到明朝的昆曲,再到清朝的《红楼梦》达到小说巅峰。

到了清朝末年西方列强入侵,八国联军进入北京的时候,虽然中国在经济、政治军事领域如巨人倒地,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但正是在那时,商代甲骨文得以被发现、被研究;敦煌藏经洞也被发掘。

对此,余秋雨这样形容道:“这就是神秘的地方,中华文化似乎要灭亡的时候让我们听到了商代的声音甲骨文,听到了唐代的声音就是敦煌藏经洞。一个巨人倒地的时候突然听到童年的歌声,商朝的歌声,唐代的歌声,巨人慢慢地又站起来。”当国力破败,国家在经济、军事等领域衰颓的时候,文化成为拯救国家的力量。

谈文化名作:借散文读思想,以诗词通诗性

余秋雨按照历史发展的顺序给年轻人“划重点”,以百家争鸣时期作为起点,顺流而下,寻找文明在个体身上的落脚点。历史上,是哪些人串起了文化的脉络?

黄河流域、长江流域的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黄河流域孕育了诸子百家如老子、孔子、孟子、庄子、墨子等哲学家,《老子》与《逍遥游》的原文和译作被选入作品导读中。作为余姚人,谈及长江文明的代表者,余秋雨表示,第一个值得被记忆的是屈原。作为中国诗歌的完整的创立者,屈原被认为是中国第一诗人,《离骚》经久不衰。一两千年的时间,中华文明一直延续纪念一个诗人,是民族伟大的传承。

对于秦汉时期的文明发展,余秋雨提到了著名汉代史学家司马迁。其后是三国时期的曹操。在他眼中,曹操“不太辛苦地成了文化大家”,辛辛苦苦希望成为一个军事大家和政治大家,却难得到大家的满意,仿佛历史开的一个玩笑。魏晋时期的陶渊明是文化历史中的特殊人物,在社会混乱的年代,他一个人回到田园过了非常安闲舒适的生活,建立了田园诗派,“桃花源”的理想影响了一代代知识分子,是中华文化中不可忽略的意象。

诗、词分别在唐朝和宋朝经历了鼎盛时期。余秋雨提出唐朝最重要的四位诗人:李白、杜甫、王维、白居易;和几位重要词人:苏东坡、李清照与辛弃疾。在第三部分的作品选集中,余秋雨列出了必读唐诗50首,他认为只要是中国人,这五十首诗就是必读作品。

余秋雨的语文锦囊:少背古诗,多练习写作

人们常说的一句俗语是,“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近几年颇火的电视节目《中国诗词大会》,更让古诗词的热度回温。

余秋雨却不建议大量背诵古诗词,他甚至说,他带的中国文化史博士生的要求,也只需要背诵50首唐诗,这也是《给青少年的中国文化课》中列出的“50首必记唐诗”。

余秋雨认为,青少年的思维是处于创造阶段,孩子们自发带有诗歌潜质,比如童话意识和浪漫想象,背诵过多的古诗词反而可能会挤走孩子与生俱来的诗人潜质和创造空间。

他提到,如果自己当中学语文老师,会让孩子们尽可能多把时间放在写作上,在写的过程中,读的东西也会活起来。很多家长会问他,为什么孩子背了那么多古诗,语文成绩却没有提高?余秋雨认为,答案就在于缺少写作的练习。对孩子来说,写作可以全盘皆活,通过写,知识才能真正内化。

“家长在引导孩子写作和演讲时,要学会使用自己的语言,而不是一再使用别人已经用滥的成语和形容词。还要在质朴叙事过程中,引起读者的情感共鸣,而不是只顾自己抒发情绪和议论。这样教出来的孩子未必是文学家,但从一开始就具备了很好的文学素质。”

“文化是川流不息的大江,你们有可能把中国文化的大河延续下去,大江大河延续下去以后,就出现了新的名字,出现了新的作品,出现了中国文化新的脉络,这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希望。”在直播的尾声,余秋雨表达对年轻人在文化上有所建树的殷切希望。

据了解,包括二十余部作品在内的“余秋雨定稿合集”囊括余秋雨在各时期、各领域的代表作。以《文化苦旅》《千年一叹》《行者无疆》《中国文脉》为代表的“文化大散文”系列已经于今年5月上市,后续还将推出“人生感悟”“古典简释”“学术经典”“演讲录”“创作集”等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