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传记文学作品 《义乌文人与鲁迅先生》首发
来源:义乌文明网 | 王月  2020年09月28日11:45
关键词:义乌作家 鲁迅

9月25日下午,传记文学作品《义乌文人与鲁迅先生》首发仪式在浙江义乌举行。本书由义乌作家鲍川撰写,记述了鲁迅与何菁、陈望道、冯雪峰、冯三昧、俞春、吴斐丹、尹庚、何家槐、王西彦等众多义乌文人的交往故事。

出于对鲁迅的喜爱,1983年,鲍川就已收藏了16大本的《鲁迅全集》,并细细研读琢磨。1993年,他读到一篇《毛泽东与三个义乌文化名人》的文章,其中记载着鲁迅先生与多位义乌现代文人有过交往。当时,鲍川便有了“理一理鲁迅都与哪些义乌人有过关联”的念头。1995年,在义乌文联工作的他,决定着手相关采写工作。首先,他从查阅《鲁迅全集》中的《日记》分册入手,查到其中与鲁迅有关系的义乌人就有何菁、陈望道、冯雪峰、冯三昧、俞春、吴斐丹、尹庚、何家槐、王西彦等。于是,他决定将鲁迅与这些义乌文人的关系进行一一梳理。为此,他到处搜集资料,通过电话、通信、上门求教等方式,辛勤探索近十年之久,足迹遍及杭京沪等地。

其中,为了寻找何菁与鲁迅的关联,鲍川便花费了近7年的时间。由于史料稀少,何菁与鲁迅的关系仅在1987年版的《义乌县志》中有过一句记载:“进浙江省两级师范学堂,何菁与周师生情谊甚笃”。这“周”就是周树人,即鲁迅。当时(1909年),鲁迅还在浙江省两级师范学堂任教,这两人之间究竟有着怎样的交情呢?

鲍川四处走访,终于在2001年打听到,何菁的儿子何家松在广州担任政协副主席。几经联系,对方回音,何菁生前曾写过一篇较长的回忆录,其中讲到在两级师范学堂读书的往事。可惜文章已不在家中,可能在绍兴鲁迅纪念馆。鲍川当即与绍兴鲁迅纪念馆联系,对方回复,纪念馆正在筹建中,找资料要等建好后再说。一年之后,绍兴鲁迅纪念馆的顾亚红女士来信告知,何菁的回忆录找到了,题目是《鲁迅在浙江两级师范学堂》,有近万字,并复印给了鲍川。资料一来一回,时间便已过了7年之久。

再如冯三昧,鲍川从鲁迅日记中得知他与鲁迅有关系,但一直毫无资料。一个偶然的机会,鲍川买到了一本云南大学中文系蒙树宏教授写的《鲁迅年谱稿》,发现其中有冯三昧写的《鲁迅先生》一文,并知道了鲁迅翻译的卢那察尔斯基的《艺术论》的封面是由冯三昧设计的。鲍川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写信向蒙教授请教。想不到,蒙教授很快就回信了,并提供了一些资料来源。原来,冯三昧的《鲁迅先生》一文刊登在1944年的《文坛史料》上。于是,鲍川又通过在上海复旦大学图书馆古籍部工作的义乌人朱博士,查阅到了收藏在那儿的冯三昧的《鲁迅先生》一文……

类似这样的故事不胜枚举。

“写作此书,前后历时二十余载,终于梦想成真。”鲍川感言,“尽管为了这本书失去很多,但我无怨无悔。作为义乌人,我觉得自己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