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进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何涛  2020年09月27日12:01

作者:何涛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9月 ISBN:978-7-5594-4355-7

龙心兰独自坐在电动轿车里,茫然望着车窗外的滚滚人流,微凉的风吹乱了她的长发,却吹不散她心头浓浓的阴霾。

除了欧文和三禾美智子,维兰德生物科技董事会成员已全部落网,非法基因实验罪名成立,最终裁决将在下个月公诸于众。

但是,欧文博士全错了吗?她不知道。

几个孩子尖叫着从车窗外奔过,居中那个头发乱蓬蓬的小男孩冲龙心兰甜甜一笑,随手把两张纸片贴在了车窗上。那是电子宣传单,其中一张只有两句话在反复闪动:星际移民劳民伤害,我们要坚决抵制!另外一张同样是两句话,但内容却截然相反:地球是人类文明的摇篮,但是人类不能永远生活在摇篮里。

一个高大的身影走近电动轿车,遮挡了龙心兰的视线,正是端木重甲。他仍然是那副胡子拉碴的邋遢模样,只是眼神和以前不太一样,少了几分愤世嫉俗,多了几分宁静平和。

龙心兰收起思绪,打开了车门。重甲照例坐在副驾驶位,侧过身关切地看着她,问道:“你怎么了?有心思?”

龙心兰摇摇头,启动车子,答非所问地道:“陪我去兜兜风吧。”

“好,想去哪?”

“不知道,随便逛逛就好。”

电动车穿过人群,驶上了立交桥,龙心兰并未设置目的地,任凭车载AI自动驾驶。重甲似乎很理解龙心兰此刻的心情,默默地坐着,一言不发。

两张电子宣传单仍然粘在车窗上,龙心兰想揭下来,但又懒得动手,只是怔怔地看着它们随风轻颤。

宣传语不住闪动:星际移民劳民伤害,我们要坚决抵制;地球是人类文明的摇篮,但是人类不能永远生活在摇篮里。

目前来说,星际移民计划看不到任何回报,“劳民伤财”四个字似乎并不为过。但是,人类已经向地球索取了太多太多,攥取石油、砍伐森林、破坏环境、灭绝生物,人类就像骄纵无度的孩子,肆意挥霍着大自然的恩赐。

科技飞速发展,工业和农业产能远高于以往任何时代,足以保证人类的生活需求。不过,欧文博士说的没错,地球的承载力是有限的,而人类的欲望永无止尽。这种情况又能持续多久呢?

如果说宇宙是浩瀚无边的海洋,那么地球就是汪洋大海中的一个小岛,人类无数次望洋兴叹,但最远也只不过是绕着小岛游了个泳,然后就回到岛上,哆嗦着说:那海太深。

星系浩渺,玉宇苍茫,人类文明兴起于地球,却不能终老于地球。

也许,我们在摇篮里待得太久了。龙心兰默默地想。

微风拂面而来,清清凉凉,还带着一股咸咸的味道。龙心兰回过神,才发现车子已经停在了一片洁白的沙滩前,远方是无边无际的大海。一轮红日低低地悬在海平线上方,海面上波浪翻涌,闪耀着点点金光。

真美!可惜那只不过是某个旅游公司的立体投影广告牌,咸咸的海风只不过是电子喷雾。无论去哪个海滩都看不到这么美的景色,只能看到数不清的游人。

重甲看着龙心兰,终于打破沉默,问道:“小丽莎怎么样了?”

“她很好,接受了全面体检,已经回到了父母身边。”龙心兰取出一叠信用币递过去,“诺,尾款。”

“任务总算结束了。”重甲接过信用币,随手塞进口袋,侧过身专注地看着龙心兰,“不过,有一点我不太明白,你身为星安局特工,为什么不直接申请支援,反而要找我帮忙?”

龙心兰浅浅地笑了,“维兰德科技背景深厚,与各国政府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没有确凿证据就贸然闯进去,其结果只能是打草惊蛇。再说,你是一位与众不同的赏金猎手。”

“我只是一个为了生活四处奔忙的普通人而已。”重甲摇摇头,放落车窗,揭下那两张宣传单,拿在手里仔细端详。

“木卫二移民计划,你有兴趣?”

“我已经报名了。”重甲脸上浮出了一抹微笑,“猎户座计划委员会通过了我的申请,首批移民共有三千人,我将是其中之一。”

既然无法改变人类的本性,那就努力拓展生存空间。或许,苦难和饥饿并不会降临地球,人类终将走向太空,在茫茫宇宙中开枝散叶。

龙心兰思绪万千,一时怔怔地出了神,良久,才随口问:“你要离开地球?”

“对,”重甲微笑着扬了扬手中的宣传单,“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是人类不能永远生活在摇篮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