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来温州,我们一起探索网络文学“新模式”!
来源:温州日报 | 王民悦  2020年09月27日09:03

“我的文学梦就是从温州开始的。”爱说温州话,爱吃温州美食,喜欢远眺江心屿找灵感……作家蒋胜男的心中,一直深嵌着挥不去的故土情怀。她说,故乡就像一艘船,载着她游向更广阔的文学天地。

“温州涵养出丰沛的文学水源,滋润着我的创作”

“温州人杰地灵,涵养出丰沛的文学水源,滋润着我的创作。”在蒋胜男看来,一座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才会有特殊的魅力和吸引力。温州的魅力在哪?她侃侃而谈。从明代文学家徐霞客三访的雁荡山,到近代散文家朱自清痴迷的梅雨潭,从中国山水诗派到“永嘉学派”,从戏曲故里到书画名城、百工之乡,从历史上的1583位文进士到民国时期的群星璀璨……

“温州的文化基因,是今日温州模式和温州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源泉,也是温州在改革开放中先人一步的根本所在。”正是这片文脉赓续、贤才辈出的故土,让蒋胜男汲取了丰富的文化养料,激发了创作欲。20岁出头,她就加入温州诗词协会,开始写大量诗词和散文。1995年,创作了第一部武侠小说《魔刀风云》;1999年,开启网络文学生涯;2004年,进入温州艺术研究所,从事编剧工作,工作之余不断将自己的小说进行改编。

过去20多年,蒋胜男写过十余部网络小说。其中就有被改编成电视剧大火的《芈月传》,以及即将和观众见面的小说改编剧《燕云台》。热衷历史的她,不想局限在固定的类型创作中,而是做着各类尝试。她笑言:“受温州人的创业创新精神影响,在写作上我也喜欢突破,喜欢探索新模式!”

“温州是网络文学发展的沃土,在这里,你能离梦想更近一步”

2017年的一个凌寒冬日,温州诞生了一个温暖的“墨客工厂”,包括蒋胜男在内的网络作家代表和多家网络文化平台、投融资机构代表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这是温州探索“艺术对接市场”“才华转换财富”的成果。

这一名家云集的平台,引来五湖四海的网络作家在此交流碰撞,并持续培育网络文学新生力量。它还是国内首个全产业链联动创客空间。由此形成IP资源从无到有,从文字到各类文化产品的一条龙服务。

当天,蒋胜男公布了自己的文学作品同名新剧《太太时代》。这也是墨客工场落地全产业链模式的第一个项目。

“这几年,温州涌现出善水、锦竹、侧侧轻寒等一大批知名的网络作家,诞生了许多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 蒋胜男告诉记者,温州是浙江网络文化产业发展的主阵地之一,有120多名网络作家,他们的作品备受市场青睐,网络文学产业化前景可期。

如今,她在温州大学人文学院兼职教授,将继续鼓励和帮助学生勇于创作、坚持创作,她想告诉有志于此的青年人才:“温州是网络文学发展的沃土,在这里,你能离梦想更近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