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纪念《星火》创刊70周年期刊发展研讨会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9月27日11:17
关键词:《星火》

纪念《星火》创刊70周年期刊发展研讨会现场

9月24日至25日,纪念《星火》创刊70周年期刊发展研讨会在江西省文联举办。此前,为了纪念《星火》创刊70周年,星火杂志社已举办环江西文学火种传递活动、文学微电影《海是无数孤独的水》的拍摄和媒体发布、星火驿站读者恳谈会等活动。此次研讨会是《星火》纪念创刊70周年系列活动中最后一个重要活动。

马玉玲讲话

24日,江西省文联党组书记马玉玲出席《星火》期刊发展研讨会并讲话,江西省作协主席李小军,省文联原主席、省作协原主席刘华,省文联原副主席、《星火》原主编郭蔚球,曾在《星火》工作的作家和编辑家孙海浪、刘孟沐、秦梦莺、高小良,《星火》老作者傅太平、罗荣等参加研讨。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主持研讨会。

《星火》主编范晓波向与会者汇报了《星火》的发展现状及最新办刊理念。

老主编、老编辑、老作者们结合自身经历,深情回顾了各自与《星火》相关的工作或成长经历,并为《星火》今后的发展献言献策。

《星火》原浆散文创作研讨会现场

25日,《星火》原浆散文创作研讨会召开,《散文选刊》主编葛一敏、《散文海外版》主编王燕、《散文》执行主编张森、评论家古耜等出席研讨会,和《星火》作者们一起研讨《星火》原浆散文栏目。大家认为,《星火》对原浆散文的倡导,已经在全国散文界引起广泛关注,如果能把原浆散文栏目坚持下去,对《星火》对散文界都有长远意义。

叶青出席《星火》原浆散文创作研讨会并讲话

叶青认为,星火杂志社从一本纸刊拓展为纸刊、新媒体、文学生活三足鼎立的立体办刊平台是顺应时代变化的重要变革,是传统文学期刊在全媒体时代突围的有益尝试。他希望《星火》不断巩固完善原浆散文栏目,逐步形成《星火》的内容特色。

马玉玲代表省文联党组对老主编、老编辑、老作者在各个时期对《星火》的贡献表示感谢。她说,《星火》在每个时代的每一点进步,都凝聚了办刊人的心血和智慧,每一点成绩都来之不易。 

对于《星火》以读者驿站创建为基础的创新之举、探索之路,马玉玲表示赞赏和支持。她说,目前《星火》的一些创新性工作已经走在了全国省级文学期刊的前列,也为省文联延伸服务手臂、更好地服务基层文艺爱好者做了有益的探索。

她希望星火杂志社的每一位在岗人员,学习老前辈的敬业精神、奉献精神、探索精神,把《星火》的工作继续推向前进,在今后的办刊实践中,要做到四点:一要坚持党管媒体和政治家办报办刊的原则。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工作志向,把《星火》杂志当作意识形态主阵地,守住把牢用好,坚决抵制导向不正确、格调低下,庸俗媚俗的作品,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为党的文艺事业发展甘当铺路石,助推器。二要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工作取向。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中深刻阐述了文艺与人民的关系,重申了文艺创作的人民取向,定位文艺发展的人民坐标,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当作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希望《星火》强化这一宗旨和理念,团结、引导文学工作者和爱好者深入群众,深入火热的现实,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写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呼应时代要求的精品力作。三要致力于培养一支德艺双馨的文学队伍。人是事业发展最关键的因素。文艺界是思想活跃的地方,也是创造力充沛的地方,要注意发现人才、培养人才。这些年,《星火》通过培训辅导,组织采风,开展活动等,团结引导了一批文艺工作者和文学爱好者,要坚持并发扬好。一方面,要强化自身建设,不断增强自身的吸引力,把更多的作者和文学爱好者凝聚到身边来,增强创作的力量;另一方面,要诚心与他们交朋友,关注其思想动态和创作倾向,为他们营造有利于创作和成果展现的良好环境,引导他们把握时代需求,做有家国情怀、有历史担当、有崇高品德、有奉献精神的文艺工作者。四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继续改革创新。通过工作理念和模式的不断创新,不断增强《星火》的影响力、公信力,不断提升其社会美誉度、公认度,以便更多地争取社会各界支持,强化其服务功能、造血功能、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统一、双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