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0京东文学盛典:读者可为自己喜爱的图书增加“阅读值”
来源: 新华网 |   2020年09月27日08:34
关键词:京东文学盛典

广受关注的2020京东文学盛典正在进行中,五大组别图书的前十书单大众推介环节已进入倒计时阶段。目前,国内作家作品中,麦家的《人生海海》暂居第一。有意思的是,前十排名作品的作者,覆盖了50后、60后、70后、80后、90后作家。无论是实力派前辈作家,还是新锐年轻作家,其作品都受到大众的喜爱。

作为一场集合了众多文坛名家和跨界文化名人联合推荐,由新华网、中国艺术报社、京东图书、北京卫视联合主办的重量级活动,2020京东文学盛典自8月31日一经开启,众多出版机构、作家、学者以及读者便广泛参与进来。在经过初期推荐,从国内作家作品、国际作家作品、儿童文学作品、科幻文学作品、文学IP作品五大组别中确定了每组20本、共计100本优秀书目之后,正在进行全民荐书的第二阶段。9月15日开启全民荐书,读者可以为自己喜欢的好书增加阅读值。越来越多的读者已经通过点击“增加阅读值”,分享自己心中的年度好书。截至目前,参与“增加阅读值”的人数已经突破了10万人。

纵观五大组别的阅读值实况,国内作家作品中,茅盾文学奖得主麦家的2019年强力之作《人生海海》、茅盾文学奖得主格非的《月落荒寺》、90后作家卢思浩的《时间的答案》名列前三。目前进入前十的作品,其创作者年龄段覆盖50后到90后,无论是中老年作家,还是青年作家,都受到读者的关注和喜爱。值得一提的是,90后新锐作家周恺的首部长篇小说《苔》,与多位茅盾文学奖得主作品,一起进入前十。国际作家作品中,来自加拿大、美国、英国的畅销书籍《战时灯火》《呼吸》《巴别塔》暂时领先。其中排名第一的《战时灯火》,其作者是布克奖50周年大奖“金布克奖”得主、世界文坛罕见的“诗歌与小说全才”翁达杰。《建座瓷窑送给你》《人间弃子》和《破冰行动》则分别成为儿童文学作品、科幻文学作品和文学IP作品中,迄今阅读值最高的书目。

读者们的推荐力量无疑是强大的,但为让活动更具权威性和可看性,本次盛典的推介专家还有一票直通推荐权,无论是国内外好书,还是儿童文学与科幻作品,都将有机会从他们的专业视角给予力荐,让既具人气又具水准的好书真正走进大众的视野。

为最大化打开活动知名度,麦家、徐则臣、韩松、高兴、史航、紫金陈等推介专家通过个人微博、朋友圈为本次盛典亲自站台。更有忠实读者,时刻关注实时阅读值,并每天都来为自己的“爱书”积极增加阅读值,用不断增加的阅读值见证一份对读书的热忱。

目前,距离“全民荐书”的第二阶段结束还剩2天,如果你心仪的图书也在榜单之中,别忘了投出你的一票。参与方式也很简单,在京东APP上搜索“2020京东文学盛典”直达活动主页,点击右下角“增加阅读值”即可。据悉,本阶段结束后,活动将集合大众和推荐专家两方态度和声音,从每组的10部作品书单中再次优中选优,届时,25位推介专家将亲临现场推荐年度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