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杭州研讨蒋纯《智能的觉醒:惊天预言》: 为青少年呈现未来生活的一种想象
来源:文学报 | 袁欢  2020年09月25日08:35
关键词:少儿科幻

科幻小说评论家詹姆斯·冈恩在《交错的世界——世界科幻图书史》中写道:“科幻小说仍处于变化之中。它仍在不断演变。当它到达最后的终点时——且不管这终点在哪里,它已不再是科幻小说。”此书的最后一章标题是“已到来的未来世界”,经过多年的发展,许多科幻文学中的预言变成了人们的现实生活,而“科幻是变化的文学”的说法在当下中国科幻热的情况下得到进一步验证。

“中国科幻起起伏伏多年,现在已经出圈。而我们处于一个加速的过程中,这个过程在文学上的体现就是科幻小说,反映当下,展望未来。科幻叙事从切实的生活到作家的创作都有了各自不同的表述。”近日,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夏烈在作家蒋纯科幻小说《智能的觉醒:惊天预言》作品研讨会上表示。作为网络文学评论家,他同时提及网络文学中的“科玄合流”现象,即在网络文学主流的玄幻小说中出现了大量科幻的元素。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智能的觉醒:惊天预言》作为一本少儿硬科幻作品提供了哪些思考?与会专家对此进行讨论。

《智能的觉醒:惊天预言》是蒋纯写于1997年的科幻作品,23年前的写作,里面提及的很多内容,比如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的普及等在如今已经实现。于是在2019年修改此书的时候,他将这些更多作为背景呈现。蒋纯是计算机博士,多年从事IT开发工作,现在是一名科技投资人,之所以隔了这么久仍然出版这本小说,他表示:“中国科幻正在崛起,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今天的少年读者,需要承担像故事中一样的对世界的责任,这是我希望这本书作为少儿科幻出版的意义所在。”

小说中提及了电脑算法引起的算法股灾,在近期的网络热门事件中均有体现。对此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邵若愚表示:“好的科幻作品就像是连接现实和世界的编码,又像是对未来世界的一场虚拟评价。”他指出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当中,双刃剑的效果已经成为当下人们需要审慎面对的问题,而目前我们的少儿科幻作品中少有类似宏观式的展望。他希望这本书能以故事的形式为少年读者如何直面即将到来的人工智能时代提供建设性的思维。

而如何让少儿读懂硬科幻,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詹玲说:“我认为每种小说都有它的情节的特性,蒋纯小说的情节特性在于惊险、悬疑、推理和反转。其实可以引申为硬科幻小说具有的情节特征。”她表示,蒋纯塑造了一个理想化的主人公,以整洁干净的文字推进情节,这几点都照顾到了少儿的阅读习惯。《山海经》杂志总编辑毛晓青认为小说在形象化、可视化上做了有效的呈现。

会议由浙江省作家协会新文学群体工作委员会、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主办,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中国网络作家村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