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海伦纳(蒙古族)|获奖作品:《青色蒙古》获奖感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9月24日22:08

海伦纳

海伦纳:男,蒙古族,1958年生,内蒙古科尔沁左翼中旗人。内蒙古作协副主席。著有长篇小说《遥远的腾格里》《金雕拓跋珪》《蔚蓝的科尔沁》等。

任何一个民族,都是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逐渐形成了自己富有特色的文化。而每个民族的文化,如同苍茫大地上奔流的一条条江河,有的渐渐变成了涓涓溪流,有的奔流不息,欢唱着生命的赞歌,滋润着两岸原野,焕发着无穷的魅力。蒙古民族是有着灿烂文化的优秀民族。我在文学创作道路上,犹如一匹蒙古马在辽阔无边的草原上驰骋,追寻心中的梦!苦苦探索自己民族文化的灵魂,试图解读出完美的答案。

蒙古人心灵的底色是什么样的?这个问题,我思考了好多年,又困扰着我到底要用什么视角来表达它。在人们的想象里,草原是那么的浪漫,实际上草原是寂寞的,也是孤独的。牧人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生活着,追寻着属于自己的那份爱和快乐,从不奢望什么,包括对大自然也从不过度索取,又那般爱护每一片草场、每一条河流、每一汪湖泊,认为这一切都是苍天和大地的恩赐。只有你的心与这片草地紧紧贴在一起的时候,对游牧、生命、自然、生长的认知,才开始有一点一丝的感悟。长篇小说《青色蒙古》以科尔沁草原上潮尔沁(演奏马头琴说唱的民间艺人)世家三代人为主线,浓缩了清朝初期科尔沁蒙古人近百年的历史和心灵世界,笔下的人物仿佛带着那个时代的风尘一一跃然纸上,我也自然而然地走进了他们的生活,体验着他们的情感,体会着生命的价值。蒙古民族既是一个英雄的民族,也是一个忧伤的民族。战争、人性、命运、爱情,几乎牵连着每个家庭、每对相爱的男女,比如对命运的抗争与顺从、对爱的无所适从等等。最终,主人公纳钦梦见了神驹雪白马,上苍恩赐他一把琴杆上戴着马头的琴,他几乎用了自己一生坎坷的经历才拉响了这把马头琴,命运的旋律中诉说着千千万万蒙古人的心语:渴望永远的和平、安宁、自由、爱情……

文学表达上根植于蒙古族悠久的传统,内容上根植于伟大祖国灿烂的发展历程,这是我孜孜不倦的创作追求。这次获得骏马奖,让我登上了自己文学道路上的高峰,遥望山外的山更高、天空更辽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