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红日(瑶族)|获奖作品:《驻村笔记》获奖感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9月24日22:05

红日

红日:本名潘红日,男,瑶族,1963年生于广西都安。河池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广西作协副主席。著有《述职报告》《请君入席》《回来》《补粮》等。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十八洞村同村干部和群众座谈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重要理念。我意识到,这将是未来一个时期我们国家的重要战略和重大行动。作为从事现实题材创作的作家,要主动投入到时代的大潮中去,创作出反映时代风貌的文学作品。2015年3月,我向河池市委报名到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黄金镇寺门村担任扶贫工作队员。当年10月,我被任命为寺门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两年时间里,我切实挑起担子,扑下身子,真正进入到第一书记的角色中去,和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一道亲身参与了脱贫攻坚全过程。

驻村让我看到了脱贫攻坚的真实场景,也看到了精准扶贫的复杂性和艰巨性。贫困户尚未确定时,我在村里见到的是一种眼神;贫困户确定后,我看到了两种甚至是三种以上的眼神,这些眼神常常令我彻夜难眠。

驻村让我看到了第一书记的真实形象。他们有的辞别娇妻幼儿,有的把父母托付给亲戚邻居,毅然奔赴脱贫攻坚第一线。他们没有双休日、节假日,连吃饭时都要打着电话,汇报一个又一个数据,回答一个又一个问题。他们用心做事,倾情为民,为群众铺路搭桥、盖房蓄水。他们帮助贫困户就业找门路,自己的配偶却可能还在家待业。他们一年难得见到父母,却天天见到帮扶户。他们把村里当作自己的家,把驻村工作当作家务事来做。有的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因为意外事故、劳累过度永远长眠在脱贫攻坚的阵地上。他们是新时代可亲可敬的一个群体。

驻村让我看到了精准扶贫给深度极度贫困地区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两不愁三保障”在贫困山区生根开花结果。山区群众祖祖辈辈的愿望终于得到实现,人民群众发自内心地感谢党和政府。

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积淀多少故事。两年驻村激发了我书写《驻村笔记》的创作灵感,丰富了我的创作素材,拓宽了创作视野,拉近了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思想上得到了洗礼,艺术上得到了提高。今后,我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要求,更加自觉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断创作出更多群众喜爱的精品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