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许连顺(朝鲜族族)|获奖作品:《舞动的木偶》获奖感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9月24日21:58

许连顺

许连顺:女,朝鲜族,1955年生于吉林延吉。延边作协原副主席。著有长篇小说《无根花》《布谷鸟声声啼》《谁曾见过蝴蝶的家》等。

拙作《舞动的木偶》荣获第十二届骏马奖,倍感荣幸。感谢中国作协、国家民委以及所有的评审委员!

19岁时发表了处女诗作《歌唱社会主义祖国》,至今已过四十余载。如果从事别的行业,说不定早就轻车熟路了,可是文学创作却是越写笔头越沉重,各种艰辛唯有自知。

长篇小说《舞动的木偶》刻画了一群最易被社会冷落和遗忘的底层弱势群体如何在困境中学会破茧重生的奋斗历程。主人公“木偶”从小不知父母是谁,但她却执拗且不懈地追寻自己的过去,一步步靠近“生我者是谁?”“我到底是谁?”等问题,并力求寻得答案。这既是“舞动的木偶”的出发点,也是她最后的归宿。小说真正的意图在于还原木偶作为健全人格的生活,并以此探究人类存在的生命根源。

我不知道世上是否存在地狱,但通过自己的小说,我不断体验“地狱般”的试炼。我喜欢通过死亡阐释生命。“未知死,焉知生?”生命正是因为死亡的考验而显得更加高贵和闪亮。在我们身边,“生不如死”者多矣。而帮他们挖掘活下去的理由,为他们暗淡的生命增添哪怕一缕的亮光,我想,这就是小说家的责任所在。

对我而言,写作与其说是一种职业,毋宁说是旨在燃烧生命的一种手段。在为自己的文学局限性而感到无为无助时,我曾感到不亚于死亡的绝望。可是,这种绝望又逼迫我重新拿起笔来。小说教会了我战胜绝望的方法。只有在写小说的时候,我才会真真切切地感到我是活着的。写小说,就是同小说中的人物一同体验人生。除却与人同悲,当我实现了现实中无法实现的梦想时,会沉浸在巨大的喜悦之中。

再次感谢给无名的“木偶”以骏马奖荣耀的主办方和各位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