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海勒根那(蒙古族)|获奖作品:《骑马周游世界》获奖感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9月24日21:53

海勒根那

海勒根那:男,蒙古族,1972年生于内蒙古科尔沁。自由撰稿人,现居内蒙古呼伦贝尔。著有短篇小说集《到哪儿,黑马》、诗集《一只羊》等。

感谢评委,让《骑马周游世界》乘上了真正的骏马,去周游更广阔的世界。这次获奖,对于业余从事20多年短篇小说创作的我来说,至关重要,让我从此有了体面,可以放心地以作家自居,并将心无旁骛地坚持我的写作了。

《骑马周游世界》是一本民族色彩鲜明的小说集,它与我的个人经历紧密相连。我生于科尔沁蒙汉杂居之地,童年时便丧父失母四处流落,青年时又辗转大兴安岭、赤峰、呼和浩特等地,最终来到呼伦贝尔。这是横跨北方草原、森林、沙海的广袤边陲,亘古便有多个北方少数民族生活其上。神秘的萨满教,天人合一的自然哲学,古老残存的游牧与狩猎文化,适者生存的丛林法则,人与自然、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与冲突,都在此错综交融。面对这片阔大的土地,我显得那么渺小、卑微,就像一个流浪的拾荒者,只有俯卧在文学的马背之上,任其驮行,到处去捡拾人们走过的身影和遗落的碎片……

这些散发着北方草原沙尘气、密林深处松脂味儿的故事,它们有的指向人与自然的紧张关系,有的在回望蒙古人长调般的游牧生活和那些深沉而忧伤的过往;而更多的篇什却试图描摹一个民族的内心,忧患于她的未来。当寻找羊群的哥哥巴根那最终变作了一只羊,带领走失的羊群走向更远方;当一个客死他乡的骑手亡灵归来,他要开口说话,讲述他见到圣主双骏的遭遇,告诉世人,蒙古人的神驹仍在……但这些貌似诡异抑或匪夷所思的情节并不是小说的目的,掩藏在魔幻、荒诞的外衣之下的,该是泥土般的质朴生活、刀锋般的现实主义,以及对这个世界煞费苦心的寓言、象征和隐喻。

这是我多年以来对于短篇小说艺术的不懈追求。在我看来,短篇小说就像一条条布满雾气的纤细支流,读者自己会拨开层层云雾,见到它们蜿蜒爬行的样子。而前方它们即将一泄而入的那条大河,会带给你忽然的宽广与源远流长。所以我愿意用溪水般纯净的语言和九曲回肠的意境,努力涌向宽阔的河流,直到接近梦中的大海。那是文学的大海,春暖花开的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