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约热(壮族)|获奖作品:《人间消息》获奖感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9月24日21:25

李约热

李约热:本名吴小刚,男,壮族,1967年生于广西都安县。《广西文学》副主编,广西作协副主席。著有小说集《涂满油漆的村庄》《一团金子》、长篇小说《我是恶人》《侬城逸事》等。

获得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我感到非常的荣幸。首先我要感谢中国作协、国家民委以及各位评委老师。

自2003年以“李约热”为笔名发表作品以来,已经过去17个年头。17年来,在祖国南疆、美丽神奇的八桂大地上,有很多动人的故事吸引着我。我写作的灵感,来自我曾经生活、工作过的乡村,生活在那里的人们,他们的生存状态、他们的喜怒哀乐、他们的所思所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给我提供了丰富的写作素材。在此,我想对家乡的父老乡亲说声谢谢。

17年来,我先后在《广西文学》《上海文学》《作家》《山花》《中国作家》《民族文学》《花城》《小说界》《青年文学》《时代文学》等杂志发表短篇、中篇、长篇小说。多篇作品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中华文学选刊》《长江文艺·好小说》等选刊转载,借此机会,我也要感谢这么多年来发表我作品的刊物和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正是这些文学杂志和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催生”了《人间消息》。

17年来,国内文学批评界给予我很多关注,这份殊荣,有他们的功劳。

17年的写作,说短不短,说长也不长,我既是一个小说家,也是一个为房子、车子、票子及女儿学业忙得团团转的丈夫和父亲,我的生活跟普通老百姓没什么两样。写作的时候,我小心翼翼,生怕我的疏忽和不专业,把真的给写假了,把美的写丑了,把善的写恶了。《人间消息》里的小说,就是在这种自我约束、自我警醒的情况下写成的。所以,在这个灿烂时刻,请允许我为自己作一次短暂的喝彩。

2018年3月到2020年4月,我到广西自治区文联的扶贫点三合村参加精准扶贫工作。时间过得很快,两年一晃就过去了。扶贫点三合村已于2019年脱贫,我也重新回到书桌前,继续写作。这两年,我有“三多”,一是走路多,两年来我走遍三合村10个自然屯的每一条路;二是入户多,上千次入户,三个记录本记录了400多户贫困户的家庭情况;三是拍照多,我电脑里面存有2000多张跟三合村有关的照片。三合村的一切,既在电脑里,更在我心里。在紧张繁忙的工作中,我收集了很多的素材,我期待,接下来的作品,成为又一本新的《人间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