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苏兰朵(满族)|获奖作品:《白熊》获奖感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9月24日21:10

苏兰朵

苏兰朵:本名苏玲,女,满族,1971年生于吉林松原。鞍山作协副主席。著有长篇小说《声色》、小说集《寻找艾薇儿》、诗集《碎·碎念》、随笔集《曳航船》等。

写小说有很多条路可以走,时至今日,我也不清楚自己是否走在那条对的路上。这里的“对”与是否通向成功无关,只与是否适合于我有关。那部带着我的体温与气息、展现着只属于我的审美和价值观的小说,始终没能出现。我像个挖着宝藏的盲人,不停地在寻找着入口,每一次挖掘都认真而用力。我失落着、迷茫着,但从未遗憾过。

《白熊》这本小说集中的8个作品,有着各自不同的风格。有科幻类作品《白熊》和《嗨皮人》,有具有散文气质的作品《梦中的婚礼》和《小麦经过的夏天》,有反思历史与时代的《歌唱家》和《白马银枪》,也有语言富有诗意的《暗痕》。还有一篇对我个人来说很特别的作品《瘀痕难散》。它是我的小说处女作,发表在2010年。在我的上一本小说集《寻找艾薇儿》出版时,我对这篇作品不是很满意,所以没有收录。在准备出《白熊》时,我又在文档里看到了它。时隔多年,我发现了它的问题所在,于是重新动手修改。现在收录的,是我的修改后的版本。它出现在这本书里的意义,对我来说不止是情感方面的,也体现了我小说观念和技法的变化。看到这个题目,也会让我明白,尽管一路疑惑着,纠结着,但也还是在不停往前走着。

《白熊》是我的第六本书,第二本小说集。相对于第一本小说集,寻找和探索的意味更浓。写上一本小说集的时候,我的杂念更少一些,很显然,写到这一本的时候,原来隐藏着的岔路都出现了,我想每一条都试试。不是因为我贪心,可能是因为我愚笨。我总觉得那条对的路就藏在这些路里,而我没有能力分辨。获奖令我很意外,也令我欣慰。骏马奖评委对这部作品的认可,让我知道了我的探索是有意义的。

最后,感谢所有在我写作的道路上给过我帮助和鼓励的师长、亲友!感谢辽宁省作协、辽宁文学院、鲁迅文学院对我的培养。感谢鞍山这座城市对我的滋养。我会继续写下去,写出我感受到的善与真,以及我从未离开的东北这片土地所蕴含的壮美、悲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