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阿克鸠射(彝族)|获奖作品:《悬崖村》获奖感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9月24日21:09

阿克鸠射

阿克鸠射:男,彝族,1979年生于四川省昭觉县。任职于昭觉县委宣传部。著有长篇小说《雾中情缘》、散文集《温暖的火塘》等。作品曾入选“2019中国好书”。

感谢主办方和评委会授予我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这个奖是对我6年多来持续关注“悬崖村”(阿土勒尔村)的肯定,更是对生活在大凉山那片热土上坚韧不拔的民族的褒奖!

“曾经一步跨千年,而今跑步奔小康。”彝族地区群众脱贫奔小康,堪比新中国成立后从奴隶制社会跨入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社会。而大凉山“悬崖村”脱贫攻坚的奋斗历程,就是彝族地区全面奔小康的生动样本。

2019年3月,反映“悬崖村”脱贫攻坚奋斗历程的报告文学《悬崖村》由天地出版社出版。作为“悬崖村”脱贫攻坚奋斗历程的记录者,我深切感受到,自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党和政府对彝族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视和支持,社会各界对彝族地区的帮扶,基层党员干部的实干、苦干、巧干精神,以及彝区群众为创造幸福生活而迸发出的强大内生动力。由此,风里来雨里去的亲历,经年累月的感动,用脚丈量记录的故事,就汇聚成了《悬崖村》。

正如一滴水能映照太阳的光辉,《悬崖村》记录了“悬崖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深情讴歌了从悬崖上打造出幸福生活的彝家村民、基层党员干部,从一个彝家山寨的小角度,展现了我们党和国家努力实践“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

凉山是我写作的素材、灵感的源泉,也是我创作的重要母题。近年来,我先后出版了长篇小说《雾中情缘》、散文集《翻阅生活的注脚》《温暖的火塘》、报告文学《悬崖村》、长诗《雪之语》等,题材、文体虽不尽相同,但几乎都是描绘凉山的发展变化,反映凉山彝族人民的现实生活和精神风貌,歌颂新时代、新生活的作品。

今天的“悬崖村”已经闻名全国,让“悬崖村”闻名的,已经不是这里的藤梯,而是“悬崖村”发生的巨大改变。透过“悬崖村”,可以看见凉山彝区人民幸福的未来。

在彝家火塘边,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记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家庭。凉山变“暖”了,它以超凡的脱贫毅力和奋斗精神,走出贫困,实现着又一次的“一步跨千年”。

孜莫格尼(吉祥如意)!卡莎莎(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