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刘国强(满族)|获奖作品:《罗布泊新歌》获奖感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9月24日21:04

刘国强

刘国强:男,满族,1957年生于辽宁西丰。西丰县文化局专业作家,辽宁省传记文学学会会长、辽宁省散文学会副会长。著有《日本遗孤》等小说、散文、报告文学20余部。

我对“下沉”这个词汇充满感情。下沉的力度和深度,决定回弹的高度。下沉进生活里,总会找到一眼旺泉。有人说,只要生活着,随处都是生活。我不敢苟同,因为此“生活”和彼“生活”是不一样的。我们生活的时代,赶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原态生活往往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刺激、精彩。但我们不能“抄袭生活”,要从石头里掏出金属,从大麦里酿出美酒,从鲜活素材中提炼出精品力作。在创作中,沉得越深,把握得越透彻,素材越有可能“升值”。

下沉进各种文体里,在创作中实现文体的“整合、融合、多元、创新”。好的报告文学,有多种文体融合的气象。有小说的叙述,也刻画人物性格、塑造人物形象、表达内心世界和深层人性;有散文的放达和自由、诗歌的精练和唯美,还有戏剧的起承转合;还有影视的镜头语言和波澜起伏的情节,甚至像交响乐一样有雄壮的声调。

下沉进文字里,快乐而沉醉。文字有神奇的力量,能描绘世界上的一切。它似乎无所不包、无所不能,但至于能力几何、精彩与否,却在于“使用者”。因此它又最公平,没有对文字的足够敬畏和尊重,同样的“随用随取”,呈现出来的东西却天壤之别。同时,还要下沉进美里,让文章成为一束光。力争让一枚枚文字发光,这是每一个文学工作者的责任。

感谢全国时代楷模李守江和他的团队,他们在千里罗布泊大戈壁无人区,在没有水、没有路、没有电的生命禁区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创造了奇迹,两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以大无畏的科研精神和出色的拼搏精神,打破了以美国为首的技术垄断和封锁,开发和生产了钾肥,使中国农民用上优质而廉价的钾肥,让中国农业挺起脊梁,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捧在自己的手上。感谢中国作家协会和国家民委,如此支持和重视少数民族文学事业,激发了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对祖国的深深的热爱。感谢各位评委,把这么重要的奖项颁给《罗布泊新歌》。今后我将更加勤奋学习,深入生活,书写美好的人性,书写民族团结,书写改革开放中蒸蒸日上的祖国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