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马占祥(回族)|获奖作品:《西北辞》获奖感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9月24日20:49

马占祥

马占祥:男,回族,1974年生于宁夏同心。吴忠市作协主席、同心县文联主席。著有诗集《半个城》《去山阿者歌》《山歌行》等。

获得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对我而言,这是对少数民族诗歌的肯定和奖赏。感谢中国作协、国家民委!这个奖更大意义在于褒奖了我所生存生活的那片热土,以及那片土地上内敛、虔诚、憨厚的回汉族同胞。我只是以诗歌形式呈现多民族共同体生存情状的载体。

我生活在西北的一个小县城——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那里干旱、缺水,年降雨量200毫米,蒸发量却达到2300毫米。有几座山峦,黄且荒凉;有一条细流,泥沙俱下。干旱是特点,也是病症。好在经过近10年的治理,山绿了,水也清了。在这里写作诗歌,我认为是阅历和地域给我的礼物。回顾30年来的诗歌创作,我始终对生存的土地和身边人群抱有感恩之心:他们不但成就了我,也成全了我的诗歌。诗歌是我向他们致敬的惟一方式。我将继续写下去,用文字回报他们赠予我的温暖和信心。

由衷地要说的一句话是: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伟大的国度写作诗歌是我无上的荣耀!

再次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