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满全(蒙古族)|获奖作品:《春夜,谁在呼唤》获奖感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9月24日20:47

满全

满全:男,蒙古族,1967年10月出生。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学学院院长,内蒙古文联副主席、作协主席,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副会长。著有诗集《温馨时光》《飞鸟集》等。

感谢评奖委员会把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颁给诗集《春夜,谁在呼唤》。

诗歌是人类共同拥有的精神家园,也是人类相互沟通、相互交流的一种古老方式。在不同朝代、不同族群、不同语境中,诗歌扮演、肩负着不同角色和职责。我是生在乡下、长在草原,工作在高校、生活在城市的双语诗人、学者型作家。

很多人总是询问我同一个问题,那就是母语表达和非母语表达有何区别?这是有趣的语言转换问题。对我来说,不同场景、不同语境、不同人群会唤醒不同的语言系统,有时用母语系统进入创作状态,有时以非母语系统进行书写状态,不同语言带来不同的快感。诗歌与学术如同火海与冰山。诗歌代表着我的激情、才气和浪漫,学术代表着我的理性、睿智和严谨。每时每刻穿梭在草原与城市、传统与现代、母语与非母语、诗歌与学术之间,倾听着来自不同领域的声音,体验着世界的丰满和复杂。

记得那是深秋的一个黄昏,独自坐在河岸,感受到草原的辽阔、土地的厚重、时间的无情、人生的无常,灵魂深处悠然产生了强烈的表达冲动。从那时起便踏上了通向远方的诗歌路程。对我来说,草原像诗歌一样悠扬,诗歌像草原一样辽阔。天那么高、地那么阔,站在草原中央,眺望火红的晚霞,心中充满诗意和感慨。无需回答诗是何物,诗就是灵魂的舞动、生命的绽放,通向远方和真理的路径。

草原是古老的,古老意味着厚重和苍茫。草原是辽阔的,辽阔意味着包容和寂寥。草原是豪迈的,豪迈意味着刚健和热烈。对我来说,草原不仅是地理学概念,很多时候是一种文化学概念,是一种精神版图、生命密码和美学地标。草原,这片古老神奇的土地,隐藏着人类的全部精神密码。

《春夜,谁在呼唤》诗集是一部讴歌英雄、讴歌人民、讴歌草原的作品。很多人叩问为何写诗?我想每个人的心灵深处均有一道光,为点亮它,我将继续写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