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朝颜(畲族)|获奖作品:《陪审员手记》获奖感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9月24日16:59

朝颜

朝颜:本名钟秀华,女,畲族,1980年生于江西瑞金。瑞金文学艺术院编辑部主任。著有散文集《天空下的麦菜岭》等。

《陪审员手记》的写作,首先得益于成为人民陪审员的机缘。我像是签筒里无数谜底中的一个,被幸运地抽中了。法院,那是一个多么广袤的社会空间,它包罗万象,既是普罗大众对世界心存希望的托底,又几乎容纳了所有最难解的社会矛盾。5年,200多个案件的陪审现场,我曾在面对死者解剖图片时浑身发冷,也曾为弱者的无助哭泣而悲伤难抑,还曾对蛮横无理的当事人按下无言的愤怒。

我常常在陪审的当晚失眠,联想身边万千的人和事。事实上,他们即我,我即他们之中的一个啊。人有那么多的欲望,那么多的不满足,那么多难以自我平抑的哀怨和痛苦。那些形形色色的观念、冲突与困局,又与时代与社会发生着怎样的关联?我在想,相对于几百万年繁衍生息的庞大人类群体,相对于几百个国家和地区的许多肤色种族,我们及身边的个体何以如此,又该当何如?

冥冥中似乎总有一个声音在说:“写出来,一定要将它们写出来。”如今我想,在没能写出来的每一天,我的喉咙里几乎都梗着一枚刺,硌疼着我,催促着我。

这是我第一次一鼓作气完成一部书稿。所有的篇目,都创作于2018年。后来,它们被刊物和出版社包容与接纳。加缪说:“写作,就是生活两次。”我承认在尽量保持客观的写作过程中,难免动用感情,难免更多站在了底层的视角、弱者的视角去言说。因为,我希望,存活于世,面对生活的种种打击,他们不是孤独的。他们将在文学的意义上获得救赎、宽解和尊严。

十年的光阴,从无意识的写作进入自觉的写作,阅读、生活、探寻、思考,几乎每一天都是累积和做功课的一部分。如果说最初的创作更多来源于表达的冲动,那么最近几年,则应该归结于向内深刻思虑之后,向外寻求用文字与人世搭建一座桥梁。

也许,我们无法通过写作改变世界,但是我们或者可以找到一条路径,去接通世界。

感谢中国作协,感谢评委,感谢所有厚爱我的人,推动着我前行。我由此相信,写作的人,从来都不是孤独的。这是一次奋力的攀登,而山峰还在更高更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