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达伟(白族)|获奖作品:《大河》获奖感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9月24日16:57

李达伟

李达伟:男,白族,1986年生于云南大理。《大理文化》杂志编辑。著有散文集《暗世界》《记忆宫殿》等。

2010年大学毕业,我来到了怒江边那个叫潞江坝的地方,教书三年多,然后回到大理。怒江是我见过的第一条真正的大河。怒江,就在我教书的那个村子前面不远处一直流淌着,它成了我生活日常的一个部分。即便离开了潞江坝很长时间,但怒江流淌的声音一直在精神深处发出阵阵回响。2016年的雨季,再次回到潞江坝,世界的那种神秘、纯净与美好,较之以往更为强烈地感染着我。就是在那样的一种情境下,开始萌发了《大河》的写作。

《大河》的写作,是一种重返式的写作,同时也是一种在场式的写作,那些在怒江边教书和生活的过往,在写作过程中如大河一般流淌不息。无论是《大河》,还是现在写的《苍山》,我都想努力重塑一种筋骨,重塑一些在这个时代有些稀缺的精神,我想通过文字重拾那些稀缺的忏悔、善良、爱情、真诚、胆色、平和、谦卑、敬畏与博爱。《大河》写怒江,写怒江的一些支流(其中一些已经断流,一些依然流淌不息),写生活在潞江坝的那些少数民族与自然世界的关系,写我与这个世界之间产生的心灵上的碰撞。写作《大河》时,我特别希望自己的写作是纯净的,又极具现代性。在《大河》里,大河既是现实之河,又是有着强烈隐喻意义的河流,单数章节的叙述者是“我”,偶数章节是“你”,每个章节后面有个“补”,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能让文本庞杂和丰富一些。

《大河》中写了很多人,那些在怒江边生活着的与我成了亲友一般的人,像老祖,像抄写贝叶经的老祖的丈夫,像其他一些民间艺人,像一起教书的那些朋友等等,他们用朴实与热情接纳了我这个外地人,并用他们的命运不断滋养着我的写作。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由一群人的命运汇成的大河。前段时间,在苍山下听闻老祖失明那一刻,我泪流满面,真希望那些用命运滋养着我的写作的人都能安好。感谢一直关心和鞭策我的师友,是他们用异常珍贵的温暖,让我的写作与生活变得从容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