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莫景春(毛南族)|获奖作品:《被风吹过的村庄》获奖感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9月24日16:56

莫景春

莫景春:男,毛南族,1969年生于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广西河池高级中学教研处副主任,河池市作协副主席。著有散文集《歌落满坡》等。

我出生在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的一个小山村,现在是少数民族地区的一名高中语文教师。当得知我的散文集《被风吹过的村庄》获得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我非常激动。因为今年5月份习总书记刚给我们毛南族整族脱贫作了重要批示,鼓励我们毛南族人民“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很快,这么红火的奖项就接踵而来。这既是我个人的光荣,也是毛南族同胞的光荣。我能荣获这么重大的文学奖项,是党的民族政策的具体落实,是对人口较少民族文学的鼓励和推动。我很荣幸,也很感恩。

今年暑假,我回到老家,到附近的毛南族中学——下南中学去转了转。看到办公楼后面罗列着一盘盘圆圆的石磨。这些石磨已经被风雨侵蚀得斑斑驳驳,但仍然使人感到亲切。那是小时候母亲经常用来磨米磨豆,做米粉、做汤圆、做豆腐的工具。我奇怪学校怎么弄来那么多面石磨。

校长告诉我,现在农村生产发展了,各种电动工具很多,石磨就渐渐废弃不用了,作为一种民族文化记忆,收集起来展览,让学生们了解我们民族奋斗的艰难历程。

独具民族文化特色的还有傩面面具、花竹帽等。太多的民族记忆需要用文学的方式记录和呈现。我感到肩上的责任非常沉重。

我们毛南族人口不过10来万,文化非常脆弱,有些随着时间的流逝将慢慢消失,如果不及时好好整理记录,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变迁,这些可贵的民族精神记忆或者消磨,或者隐藏,那在不久的将来,真的难以找到了。作为一个作家,我有责任去挖掘,用文字把它们记录下来。

这些年来,我正是怀着这样的初心,将自己的笔尖触及毛南山乡的村村寨寨,记录风土人情,记录着民族灵魂深处的最珍贵的东西。

新时代给少数民族生活带来巨大的变化,新时代的乡村为我们提供了鲜活的创作素材。我将以这次获奖为新的起点,更加坚定文化自信,永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写脚下的土地,写身边的生活,创作出更多的作品,以回报人民,讴歌这美好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