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徐晓华(土家族)|获奖作品:《那条叫清江的河》获奖感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9月24日16:50

徐晓华

徐晓华:男,土家族,1966年生于湖北省恩施市红土乡。恩施市公安局一级警督,恩施市作协副主席。著有长篇散文《这座叫恩施的城》《优雅的土地》等。

2020年,我所在的城市——湖北恩施,经受了前所未有的磨难。春季遭遇突发疫情,夏季遭遇百年不遇的洪灾——清江河水在城区翻堤、清江上游山体滑坡形成堰塞湖。作为一名基层的人民警察,我和同事们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始终坚守在抗疫、抗洪、抢险一线,护卫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到9月,恩施抗疫取得了决定性胜利,灾后重建全面完成,城乡生产、市民生活呈现出勃勃生机。在这样的时刻,我的作品《那条叫清江的河》获得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这对我个人、对我所在的警队、对我居住和生活的城市,都是一份弥足珍贵的厚礼,是一份暖到心底的鼓舞。在此,我真诚地感谢评委和工作人员们为此付出的辛勤劳动,真诚地感谢引导、指导基层文学创作的老师们、朋友们的悉心关怀!

这份殊荣不是我一个人的,而是我们警队的荣光。这绝不是一句套话。我是一名有36年警龄的基层警察,在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服务人民群众的过程中,与市民、村民们建立了深厚的情谊,也得到了他们的理解、支持和信任。这充分地体现于我的创作过程和作品中。在长达一年的创作中,我深入清江河边的村庄,与艄公、老排工、乡村手艺人、赶马人、茶农、面坊主、老农民交朋友。从他们的身上,我深切地感悟到土地和农民之间、河流与山地民族之间、美好的时代与人民的幸福生活之间,存在着内在的、密不可分的血肉联系;体悟到土家人与汉、苗、侗等各民族之间共生共荣、休戚相关、守望相助的民族深情。他们对河流、对土地、对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对伟大祖国纯真的爱,溢于言表的自豪感,无时无刻不在感染和激励着我。所以,我总是努力去发现、抒写发生在这条河流之上、村庄之上的人性之美、山河之美、风情之美,总是去讴歌和呈现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乐观豁达、自信坚韧、与自然和睦相处的内在的精神品质、生活态度。“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在采访和创作中,我再次学习并深切地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论述的深刻内涵,深刻地感受到在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进程中,清江河两岸人民生活由内向外焕发的生机活力、前所未有的凝聚力和创造力。我们所在的时代为基层作者的学习创作提供了丰厚的精神指引和精神食粮,也给我们注入了为人民书写的无穷动力。

囿于个人文学素养、创作经验,拙作在素材取舍、整体架构、炼词炼句、装帧出版等方面还有诸多不足、诸多遗憾。我将循着各位前辈和老师们的评鉴,在今后的创作中不断修炼、不断改进,以期报答。对此我信心满怀!

借此机会,我要深深地感谢中国作协和国家民委对基层作者在创作、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怀;感谢《民族文学》等杂志社,他们多次派编辑老师到基层县市,到基层作者身边,以文学笔会、改稿会等方式对少数民族作者进行手把手、一对一的指导;感谢评论界的老师们以评授艺、以评促写的良苦用心,谢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