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仲夏发廊:二十世纪末的小镇风情录》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张秋寒  2020年09月24日19:10


《仲夏发廊:二十世纪末的小镇风情录》

作者:张秋寒

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3月

ISBN:9787536088559

定价:51.00元

内容简介

《仲夏发廊——二十世纪末的小镇风情录》是一部系列小说,故事发生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苏皖交界处一个名为白螺小镇的仲夏发廊,它由温柔而世故的阿夏妈、年轻善良的儿子——理发师仲夏和敏感内敛的外甥女桑枝一起经营。他们互相陪伴,在镇上度过了许多个夏天。全书由十一段发生在夏天的小故事组成,讲述小镇发廊里形形色色的顾客,有婚姻被胁迫的纺织女工,备受流言困扰的名伶,对东家怀着深切同情的保姆,隐居至此的老画家,为了追逐幸福自毁前程的护士,招赘后忍受各种难堪的上门女婿等。这些故事大多围绕爱情展开,而十一个故事其实正是同一个故事——那个年代猝不及防又戛然而止的爱情。小说从为初生婴儿剪胎毛开始,至为亡人老者绾髻入殓结束,是世间生死在这一个仲夏里的短途旅程。这个仲夏让他们明白,归根结底,他们的人生只有两大主题——爱与恨,生与死。

作者简介

张秋寒,青年作家,插画师,装帧设计师。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第五届青年作家创作会议代表。作品散见于《花溪》《南风》《读者》《爱格》《雨花》等刊物,被《青年文摘》《新智慧》《意林》《疯狂阅读》等杂志大量转载,入选各类青春文学年选,并在ONE·一个、豆瓣、片刻等阅读类app受到读者青睐。已著《铅华》《长此以忘》《唯不忘相思》《只道此生应不悔》《尽余欢》《寂寞的女子都是旧相识》《忆语三种》等长篇小说、小说集、散文集和译著,领衔主笔现代出版社“恋恋中国风”古典书系。凭借小说《白露》获第二届文艺新生很好故事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