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赞比亚作家娜姆瓦丽·瑟珀尔获亚瑟·克拉克奖
来源:澎湃新闻 | 程千千  2020年09月24日15:27
关键词:科幻

9月23日,赞比亚作家娜姆瓦丽·瑟珀尔(Namwali Serpell)凭借她的第一部小说《古老的漂流》(The Old Drift)获得了英国科幻小说的最高奖项——亚瑟·克拉克奖(Arthur C Clarke award)。评委们称这部小说为一部“隐形的科幻小说”。

《古老的漂流》(The Old Drift)

《古老的漂流》讲述了三个家庭三代人的故事,故事开始于20世纪之交维多利亚瀑布(Victoria Falls)的殖民地,一直到20世纪60年代,当赞比亚试图将一名妇女送上月球的时期。《古老的漂流》集历史小说、魔幻现实主义小说和科幻小说于一体。瑟珀尔击败了包括2016 年亚瑟·克拉克奖得主艾德里安·柴可夫斯基(Adrian Tchaikovsky)和雨果奖最佳小说奖得主阿卡迪·马丁(Arkady Martine)在内的众多作家。该奖项最初由作家亚瑟·C·克拉克设立,旨在促进科幻小说在英国的发展。

评委主席安德鲁·M·巴特勒(Andrew M Butler)将《古老的漂流》称为“一部跨越了从塞西尔·罗兹(Cecil Rhodes)到罗兹必须倒下运动(Rhodes Must Fall)的时代的非同寻常的家庭传奇”,称赞它“从内部质疑殖民主义,并指出日常事件的科幻性”。

巴特勒说:“正如我们的一位评委所言,《古老的漂流》是一部‘隐形科幻小说’,其核心是传承和影像。如今这个大疫肆虐的世界提醒我们,在上个世纪甚至更久远的年代里,我们的世界是多么紧密相连。而这本书直指的是科幻小说的全球性。”

去年的获奖者塔德·汤普森(Tade Thompson)称《古老的漂流》是“21世纪伟大的非洲小说”。他说:“在结尾,这本书认为非洲人生活在梦幻和平凡之中。终于,一本具有无可争辩的普遍性的非洲小说诞生了。瑟珀尔同时创造了赞比亚的特殊性和非洲的普遍性。《古老的漂流》具有一本小说应该有的一切,也是我们这些作家应该渴望的一切。我向她脱帽致敬,她的胜利当之无愧。”

娜姆瓦丽·瑟珀尔

瑟珀尔出生在赞比亚,童年时移居美国。根据克拉克奖评委团和作家斯图尔特·霍斯顿(Stewart Hotston)的分析,在今年的121部参选作品中,仅有14部作品来自有色人种作家,而她是其中之一。这14人中只有3人是英国人。

“在我看来,在种族描写上有问题的书实际上要比来自这些社群的作者写的书还多,”霍斯顿7月在《书商》(the Bookseller)杂志上写道。“英国出版业存在结构性歧视,它导致很多非白人作家会被筛掉,因为他们‘不适合’。他们不符合作者的身份,也不符合他们应该创作什么样的内容才能被接受的概念。”

霍斯顿说,看到白人编辑被要求看到更多来自不同文化和种族的作者的手稿,这个现象令人鼓舞。他说:“那些手稿无疑是存在的,然而,人们尊重种族平等和文化多元性的意愿必须转化为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