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晓晨  2020年09月24日17:50

9月23日,中国作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会议。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主席吉狄马加、李敬泽、阎晶明,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胡邦胜,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出席会议,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会议认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就“十四五”时期社会建设听取意见和建议,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结合起来,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有利于汇众智、凝共识、聚合力,有利于“十四五”规划编制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和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容丰富,为社会建设各项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为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我国文化建设在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中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全新局面提供了强大正能量。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发挥好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责任感使命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伟大事业,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因素,是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力量源泉,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把文化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增强了我们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学的坚定性和自觉性。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承担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职责,努力开辟新时代文学创作和作协工作新境界。

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人民的生活是文学创作的唯一源泉,只有真诚走进人民生活,才能获得无穷写作动力与资源。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学表现的主体,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学工作者的天职,虚心向人民学习,认真研究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新特点、新趋势,把握人民群众审美需求的新规律、新变化,感受人民群众丰富的内心世界和真情实感,展现人民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为社会提供更多既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又能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文化产品,使人民群众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文化建设的根本任务,坚定文化自信,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当前,我国正处于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明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华民族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巨大变革,波澜壮阔的伟大时代为文学创作提供了广阔天地。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抓紧抓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聚焦聚力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和迎接建党百年的文学创作,加强现实题材创作的组织实施,把推出精品力作作为各项工作的中心环节,讴歌新时代,抒写新史诗,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力作,奉献更多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特色的经典形象。

会议指出,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学工作和文学创作。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要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文艺评论工作,培养壮大文艺评论家队伍,充分发挥文艺评论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要采取各种措施,积极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文学界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扎实的工作和更多的优秀作品,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基本内容、深刻内涵、重要意义和工作要求,团结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强化使命担当,为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