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辽宁省作协召开辽宁文学作品转化及网络文学创作推进会
来源:辽宁作家网 | 刘倩  2020年09月23日15:24
关键词:文学作品转化

9月15日,由辽宁省作协举办的辽宁文学作品转化及网络文学创作推进会在沈阳召开。辽宁省内作家、专家学者、出版影视机构负责人等30余人参加会议。辽宁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金方、孙伦熙出席会议。

辽宁省内作家作品多次入围入选全国各类文学奖项及排行榜单,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辽宁省作协重视文学作品转化工作,先后与省出版集团共建中国网络文学港,与本山传媒集团达成合作协议,积极促进辽宁省作家作品的产品转化,但在作品转化方面与国内一些先进地区还有较大差距。为进一步加强省作家作品的产品转化,近日,辽宁省作协特专门召开有传统作家、网络作家、专家学者、出版影视机构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加以研究推进。

会上,作家、专家学者、出版影视机构负责人踊跃发言,围绕转化向文学作品创作,文学作品到文学衍生产品的转化,文学衍生产品的宣传推介等主题展开热烈交流。

李铭、张艳荣、赵颖、李朝华、肖锚、辛酉等省内作家畅谈近一时期文学创作成果,就在网络高度发达社会环境下传统文学创作面临的困难与挑战进行了讨论。月关、明日复明日、雾外江山、千羽之城、小神、风咕咕、宁城荒等省内网络作家畅谈各自近期创作计划,坦陈网络文学免费阅读趋势下的创作困惑,分享过往参与作品影视、动漫改编过程的心得体会。

辽宁省作协网络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张祖立、学者邹军对辽宁省网络文学的发展状况进行了总体分析,认为辽宁省网络作家在现实主义题材的创作方面颇具潜力,应加强创作引导促进这部分作品的转化。

位于大连金普新区的中国网络文学港集网络文学创作生产、影视产品转化、游戏动漫产品生产于一体,文学港的建成使用将促进辽宁省网络文学产业发展,其负责人春风文艺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单瑛琪为与会者详细介绍了文学港的建设情况。

本山传媒集团副总裁唐铁军在交流中结合过往影视制作经验,就辽宁省文学作品影视转化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作为本土文化企业,非常感谢省作协专门召开此次产品转化推进会,让影视公司与作家面对面交流对接,期待能有更多省内作家作品由本山传媒进行转化和宣传推介。

孙伦熙在总结讲话中对辽宁省作家、专家学者以及出版影视机构在作品转化中作出的努力给予肯定,并对辽宁省文学作品转化工作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广大作家能勇攀高峰、加强创作,多出精品力作;二是希望省内出版、影视机构能勇于创新,多与作家合作,多出转化成果;三是希望作协能发挥职能作用,搭建协同联络平台,多做服务;四是希望作家、专家、作协及转化机构能加强沟通联络,多方联动,共同推动我省文学事业及产业繁荣发展。

参会作家、专家及相关机构负责人纷纷表示,文学作品的转化是一个复杂的产业链条,需要完善的转化机制,此次会议将作家、专家、作协、出版影视机构四方汇聚一堂,对于加快建立辽宁省文学作品转化机制,推动辽宁省文学作品转化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辽宁文学作品转化及网络文学创作推进会,是省作协首次召开文学作品转化专题工作会议。下一步,辽宁省作协将继续发挥协调联络和桥梁纽带作用,积极组织省内文学作品的转化交流,进一步加强作家与出版、影视等转化机构的沟通联络,搭建作品转化平台,有力促进辽宁省文学作品转化,使之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新亮点。